晴時多雲

社論》新時代的台灣 台灣的新時代

昨天我國暴增十六例武漢肺炎本土病例,中央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再多出現一個群聚事件就有可能達到第三級警戒標準。今年WHA呼聲雖高卻可能過門不入,國內疫情則再次拉起警報,股市敏感反應劇烈震盪。「遭遇了疫情開始以來最嚴峻的挑戰」,國人必須收心抗疫共體時艱!作為防疫典範,這次如何度過洶洶來勢再次贏得按讚,堪稱內外交迫下不容漏氣的考驗。

儘管如此,我國的防疫表現,在國際仍屬可圈可點。民主防疫模式成功,重塑了我國的公眾形象。美國「外交政策」期刊報導指出,抗中已是民主、共和兩黨共識,華府政壇更不吝於公開挺台,進而促使台灣在華府影響力上升。不止在華府,歐洲對台灣的支持也明顯上升,遑論鄰近的日本、澳洲、印度等國。支持台灣,在民主國家已無需爭辯,只有程度之別。原因出在,習近平的戰狼外交四處樹敵,霸權夢也越來越不避人耳目,所以對首當其衝的民主台灣特加重視。

不過,支持台灣的國際聲量大增,也不僅完全是習近平亮劍的反作用力。過去一年多,源自中國的武漢肺炎,因為北京與世衛共犯結構,錯失台灣最早的人傳人通報,遂在國際釀成廣泛災難。反觀台灣,卻成了國際滿目瘡痍當中的一片淨土。唯其如此,中國加緊趁火打劫,阻攔台灣參與世衛,絲毫不顧全球公衛安全。台灣疫情控制得當,社會經濟活動影響較輕,成為西方可信賴的半導體供應鏈。後疫情時代的產業鏈重組,台灣這個經濟體又受到另眼看待了。由此來看,維護民主台灣,也就具有超乎台灣的普遍意義了。這是台灣自己努力的所得,絕非天上掉下來的運氣。

回想以往,在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潮流中,台灣脫離威權主義成為民主國家,一九九二起立委悉由台灣選出,一九九六起總統由人民直選,這是國際民主運動史的重要篇章。可惜,由於大國政治慣性,西方的眼光聚焦於專制中國,對民主台灣的重視程度不成比例,普世價值的大門好像對台灣半遮半掩。台灣的民選總統,中國的一黨專政總書記,在國際受到的待遇天壤之別。然而,台灣人民並未氣餒,「田螺含水會過冬」,堅持獨立國格,鎖定正常國家目標。而今天的台灣堅守民主陣營,在民主退潮的亞洲尤其意義非凡。

如果說,以往是時不我予,那麼,近五年來機會已經站在台灣這一邊了。美中競爭、衝突的結構,川普、習近平揭開了先禮後兵的序幕,從貿易戰、科技戰到軍力展示,激盪地緣政治急遽變化,直到今天依舊暗潮洶湧。台灣,面臨越來越大的中國壓力測試,也受到越來越大的國際支持力道,風險與機會同時交會在這個第一島鏈的必爭之地。但也必須承認,台灣的國力與處境,必須提防大國政治的角力,在風雲詭譎的大象打架現場,隨時因勢利導、趨吉避凶。

暴風雨即將降臨這個島嶼,是國際社會普遍對台灣的天氣預測。而暴風雨前的寧靜,台灣內部從制憲呼籲到九二共識到四項公投,防範外患的氣氛較為清淡,與國際的焦慮形成明顯對比。尤其面對中國耀武揚威,有人還心存親美是棋子、友日是奴性、媚中是愛國,令人匪夷所思。此外,政黨排黑、能源轉型等,竟為朝野內鬥另闢戰場,疫苗接種、疫情再起亦成選舉前哨戰。若干長期沉痾,急需尋求長治久安的解方,但滿足人民基本的生活安全與民主屏障,朝野似乎迄未形成交集。

如果說,外部干擾並非完全操之於我,至少政治社會經濟的優質化是我們的主場,假使朝野政黨本位主義,台灣面對統戰與武嚇豈不更加脆弱?台灣的國家之路,滿地荊棘落石,多少前輩前仆後繼,皆未逢當前的條件。如今風生水起,尤應善用局面有利於我,鞏固國防外交的同時,大力掃除內部的陳年積弊,切忌昧於內耗貽誤時機。舉凡轉型正義、選區選制、少子老化、產業創新、經濟競爭力、教育活化、兵役制度、軍魂警紀、司法改革、水資源管理等,實不容任其延宕,弱化台灣。

武漢肺炎還在肆虐,始作俑者卻已自詡一黨專政的領導力和制度優越性,藐視西方的治理模式。在台灣的民主現場,得來不易的民主,貴在建構共識、解決問題,而非撕裂內部、製造衝突。國家內涵的精緻化,有賴公民扛起責任。歷史上,一個國家的振興,往往需要有志之士帶頭維新,鼓舞人民的精神脫胎換骨。以前,李登輝曾經總體論為「新時代台灣人」。現在,台灣的新時代終於臨近了。吾人更當以行動來重新自我定義,由內改造永續發展的體質,強化後疫情全球重開機的角色,催生一個小而美且堅韌之新時代的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