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伏流水救了高雄 更可取代美濃水庫

◎ 郭俊銘

濁水溪、高屏溪等大河,河面看到是淺淺一層溪水,水面下直到不透水層厚厚砂石中,充滿著乾淨的原水,就是伏流水。

九十七年前,日本技師鳥居信平在屏東林邊溪上游,開發台灣第一條伏流水工程「二峰圳」,我深感這工法可以應用在高屏溪、濁水溪、大甲溪等多礫石河川,解決颱風汛期河水高濁度困境。

二○一六年九月十三日,莫蘭蒂颱風侵襲南台灣,造成高屏溪濁度飆升至兩萬多度,淨水場無法處理,高雄市七十萬用戶停水將近三十小時。

二○一七年三月十四日,我帶領自來水公司高階主管拜訪陳菊市長,報告高雄穩定供水解決方案:高屏溪攔河堰上游在溪埔與大泉兩地,各建一條十五萬噸伏流水工程計畫。讓濃濁溪水透過砂、石過濾出清澈伏流水,做為大高雄的新水源。

二○二○年五月,突來的豪大雨,高屏溪濁度飆高到一萬多度,溪埔十五萬噸新完工伏流水清水及時挹注,讓高雄市完全沒停水。

過去,每逢颱風、暴雨等導致高屏溪濁度暴增,就必須從南化水庫調度清水,稀釋高屏溪水濁度至三○○○NTU以下,才能讓高雄市供水無虞。

去年,充沛的伏流水,每天支援高雄三個淨水場數十萬噸,南化水庫足足省下預定支援高雄的四五○○萬噸清水,這就是為什麼南化水庫到現在還能維持相對高水位的原因。

五年前,只要高屏溪日流量降至六十萬噸,高雄就會開始限水。最近流量只剩三十二萬噸,卻因第二條大泉伏流水工程完工啟用,增加十五萬噸伏流水補充,讓高雄得以穩定供水到現在。

這是伏流水工程面對苦旱展現的另一卓越功能,成為高雄人今年的救命水!

四年前我們向陳菊市長報告伏流水工程三大效益:

一、未來颱風、暴雨、洪水,高雄不會再斷水、停水。

二、我們把清澈的伏流水導入澄清湖,讓澄清湖名副其實地澄清。

三、豪雨洪水期間,高雄市不用再向六十八公里外的南化水庫,調度較清澈水源稀釋高屏溪水,可確保南化水庫穩定供水台南市。

高屏溪每年有八成以上時間,川流量超過一五○萬噸,這幾乎可以滿足台南市及北高雄每天的用水量。過去沒有伏流水取水工程,我們眼睜睜看著豐水期滾滾洪流衝向海洋,無法利用。現在有了清澈的伏流水,幾乎只需加氯就合格。

而且,事實上,只要再增加兩條也是十五萬噸的伏流水工程,並且擴大高雄水北送台南的管路,這樣的供水能力,已足以替代美濃水庫計畫的供水能量了!

願這樣的構想得以實現,讓三十年前反美濃水庫的夢魘永遠離開台灣!

(作者為台灣自來水公司前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