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防大學攻打國防部?

◎ 姚中原

「後備戰力改革」是當前獲得民意高度支持的國防項目,朝野都有完成立法的共識,國防大學日前卻公開質疑這項做法,究竟是角色定位錯誤?抑或國防部制定此方案內容仍有未周詳之處?值得國防單位省思!

兩岸軍事高度緊張,為提升台灣後備戰力,國防部擬成立「防衛後備動員署」,相關修法草案已送立院審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並於四月廿八日舉行公聽會,邀請軍事專家及學者與會出席,副部長張哲平上將等人列席報告。

據貴報報導,公聽會中,一位國防大學研究所所長表示,國防部應顧慮民意,先檢討現有教召施訓課程是否足以訓練合格的後備軍人,再來研究是否拉長天數,突然延長教召天數,反而引起民怨;更質疑,教召天數將由現行「兩年一次,每次五至七天」改為「年年施訓,每次十四天」,但「為何是十四天?有何必要性?」

上述言論,若由民間軍事學者或退役將領提出,無可厚非,可做為參考,但由國防大學高級主管口中說出,爭議極大。畢竟國防大學是國防部的下屬單位,公然質疑即將推動的重要政策,此種有違軍事倫理並損及國防威信的舉動令人錯愕,也讓各界看笑話。

國防大學負有為國培養各種戰略人才的任務,兼具國防智庫功能;簡言之,不論從實務或理論來看,國防大學都應是政策制定後的支持者、對外的辯護者。此次「後備戰力改革」業已經過內部協商與討論後,並由部長同意,才送至立法院。

去年十月,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第六次全體委員會議,國防部就已提出「國軍提升後備戰力」專案報告。內容強調,為因應敵情威脅加劇,國軍整體戰力提升有其必要性,後備戰力提升應結合整體防衛作戰構想規劃;考量現行教召訓練「訓期過短、訓項不足」,修訂教召訓練,並置重點於增加教召天數;國防部說明,未來的退伍役男,「每人八年內最多召訓四次」、「每次教召訓練十四天」,希望實質提升後備部隊戰力,符合未來防衛任務需求。換言之,國防大學理應知詳。

總而言之,國防大學在國防部副部長都在場時,竟出現公然批評國防政策的離譜行為,無論是否為無心之過,顯示內部溝通、協調出了嚴重問題,有必要檢討,否則類似情況恐會再發生。

(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