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健正/創新條例的爭議與展望

林健正/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系專任教授

目前立法院正在審查「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以下簡稱創新條例),教育部希望創新條例是大學治理模式的創新,引導企業研發資源結合大學研發能量,帶動國家重點領域產業發展。

創新條例主要是藉由產業與國發基金共同出資,合作在大學設立「研究學院」,以八年至十二年為期,透過創新模式的沙盒實驗,穩健推動大學法規鬆綁,讓產業能夠共同參與產學研發、擴大延攬及培育高階科學技術人才。基本上,教育部勇於推動高教的變革,展現積極的企圖心,值得國人給予高度的肯定。

各方論者大抵認同產學合作的潮流,並不反對大學法規適度地鬆綁,但關心研究學院的監督及參與機制,尤其監督會及管理會教師代表產生的方式,擔心權力過度集中於校長一人身上,衍生弊端,進而訴求教師代表由校務會議代表互選產生,並增加學生代表,以落實校園參與式的民主,維護學術自由的根基。

在現有的公立大學的體制下,從學院派的思維再成立一個新學院,邊際效益已經不大。公立大學有太多限制,它的變革已經走到盡頭,難有更重大的突破。以半導體學院而言,學校的教育無法因應產業快速的變遷,台積電的先進製程讓大學看不到它的尾燈,而任何一所大學成立半導體學院,必須投入諸多的資源,造成資源的排擠作用,因此產官學研須充分結合,方足以支持其卓越成長,縮短產學的落差。

當前亞洲已為全球半導體生產重心,小於十奈米的先進製程更完全由台灣及韓國廠商供應,且高達九十二%由台灣生產。全球IC設計前十大,台灣的聯發科、聯詠及瑞昱名列在這份榜單之內。另值得一提的是,市場研究機構Omdia報告指出,聯發科二○二○年手機晶片出貨量達三.五二億,年成長率高達四十八%,全球市占率約二十七%,首度超越高通的二十五% ,成為業界龍頭。

為了維持全球龍頭的領先地位,二○二一年台積電的資本支出將達二五○億至二八○億美元,比二○二○年一七二億美元成長六十%以上,也較市場預估的二○○億至二二○億美元高許多。然而人才、科學及技術等資本同樣是半導體先進製程不可或缺的生產要素,其所需的經費相對於設備的投資而言,可說九牛一毛,相當地微不足道。

目前台灣半導體產業已經站在全球的頂峰,完整的供應鏈成為台灣的護國神山群,吸納了台成清交等校理工領域大量的畢業生,基於受益者付費的精神,企業必須分擔高教的責任,不能把責任全部推給教育部。若由台積電、聯發科等已建立正直誠信形象的企業共同發起籌設半導體學院,涵蓋IC設計、製造、封裝及測試領域,產學協同研發及培育人才,具有縮短「產學落差」及「承擔社會責任」的雙重意義。

深化及優化產學合作必須建立在彼此信任與承諾的基礎上,鑒於台積電能夠延聘麻省理工學院的校長萊夫擔任獨立董事,先前也曾聘UCLA胡正明教授擔任技術長,我們必須信賴像台積電這類的企業是值得信賴的夥伴,絕對有能力也有心把這個學院辦得有聲有色。如果產學之間缺乏相互信任的基礎,為了防弊而存在太多的公婆,這個研究學院就不容易辦好。當企業視合辦學院為畏途時,就失去創新條例的立法美意,其結果雖然法令鬆綁了,卻仍為人心觀念所束縛。

吾人認為研究學院應定位為各該大學中的一個學院,採取更嚴格的學術標準,並以維護學術自由、學院自主及社會責任為基本核心價值。在這樣的前提下,進一步思考如何在公立大學裡,容許以「特定區」的概念,成立一個「公辦民營」的學院,做為沙盒實驗的實施主體,拿掉公務體系的緊箍咒,由產官學研共同組成類董事會,建立創新的治理機制,並預為研究學院試行法人化的準備。

創新是產學兩造共同成長的泉源。在法令鬆綁及脫離公務體系後,這個學院應展現更彈性、靈活及有效率的治理績效,鼓勵企業在校園設立研究中心,誘發企業在校園從事研究的人力需求,並以研究學院為高階研發人才養成基地,匯集全球優秀教授及研究生,實施嚴格的專業教育,除參與產業研發專案外,向上延伸至基礎科學研究,激發線性創新的驅動力,實現產學共創價值的理念和目標,庶幾在全球高等教育激烈的競爭環境中占有一席之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