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姜皇池/面對中國武統 台灣海巡角色

中國軍艦已非單純繞台航行,而是宣稱於台灣周邊海域進行「例行」軍演。圖為中國海軍荊州號護衛艦,被漁民直擊現身台灣淺堆,船艏號碼清楚可辨。〈資料照,民眾提供)

姜皇池/台大國際法教授

海巡署安平艦(資料照)

中國軍機侵擾西南至東南防空識別區已成常態,中國軍艦甚至已非單純繞台航行,而是宣稱於台灣周邊海域進行「例行」軍演。美中對峙,讓局勢更為緊張,各方對台海局勢亦紛紛提出警告。

此種緊張局勢,非始自今日,中國武力威脅從未消失。增加戰備能量、自製或採購先進武器,向來都是施政重點,甚至連海巡署部分新建大型艦艇,不僅採用軍艦模組,同樣預留加裝飛彈發射架等所需管線和空間,近日則快馬加鞭,與國防部共同修訂《島區防衛作戰計畫》及《突發狀況應處原則》,並共同訂頒《海巡署戰時納入國軍防衛作戰體系平戰轉換作業規範》。

吾人贊同強化備戰,兩岸若軍事衝突,則人人皆有保家衛國責任,誓不做亡國奴,任何有武裝能量的機關(如海巡署與警政署),自當納入國防體系,一同參與作戰,天經地義。未戰之前,即需有「平戰轉換」規劃,理所當然,亦當如是。而檢視歷史與美日實踐,「平戰轉換」的精髓,一言以蔽之,就是「恪遵本職,各盡所能」。

以歷史為師,二百年前,一八○五年在海上擊潰西班牙與法國聯合艦隊,並建立英國海上霸權的海軍大將「納爾遜」(Horatio Nelson)所言:「國家期待人人各盡本分」(England expects that every man will do his duty);一九○五年日俄海戰中,帶領日本徹底殲滅帝俄艦隊的「東鄉平八郎」,同樣以此話鼓勵日軍將士。對力弱的一方,「人人各盡本分」是贏得戰爭的必要條件,因此戰時軍醫不會拿武器到第一線與敵軍交戰,而是擔任其最專業且熟悉的後勤醫療角色,救治負傷的前線人員。

以美、日為鑑,當代美國海岸防衛隊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在戰時同樣納入國防體制,同樣是從事各該機關最為專精與熟稔的工作,本於自身專業與技能的基礎上,在戰時擔任與執行最適合的角色與任務,如運補、救援、沿岸封鎖、擾敵、偵搜等等,而非瞬間倉促地將巡防艦加裝重火力武器,進入強度高火力戰場。

換言之,海巡在戰時理想的角色,並非投入決戰的「預備隊」或「先鋒隊」,而是從事平日所專長工作,盡其本分,以平日所專長,進行港口安全維護、近海巡邏、海域維持秩序、運補、救護等低強度任務,或從事改動最小、轉換最快的軍事任務,如在艦尾加裝布雷軌,協助封鎖航道,而非加裝雄二、雄三飛彈等重型武器,驅往前線,負殲敵責任。

以此檢視目前大型海巡艦艇規劃,浪擲資源部分先不論,以海巡署為應平戰轉換所打造十二艘六百噸級巡防艦為例,其鋁合金材質的耐撞能力、在海象不佳時的作業能力、油水櫃容量、海上續航能力,都遠遜於其他海巡艦,全然不利於平時執法、救生救難任務,第一艘「安平艦」執勤後,上述諸缺失,一一證實,新型六百噸級巡防艦恐將淪為僅能於風平浪靜的夏季執勤的昂貴行頭。再者,若面對中國以百艘民兵鐵殼船,在風浪不佳的時候集結於台灣周邊海域,此類灰色地帶衝突事件,艦上縱有鎮海火箭彈,恐亦無用武之地。

吾人贊同「國艦國造」,亦支持「平戰轉換」,所有人皆可在戰時貢獻己長,但目前部分船艦規劃與艤裝,確實於執法救難任務有礙,且已證實,而戰時之裝備改變,亦將使海巡無法從事所最精通工作。然海巡署官員卻告訴我們:巡防艦建造已無回頭路!彷彿木已成舟,縱然有錯,亦無更改餘地。何以如此?著實令人不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