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別摸眼口鼻

◎ 涂醒哲

日前國內爆發華航機師染疫事件,加上印度出現新一波疫情,世界各國如坐針氈,讓原本疫情相對穩定,甚至開始出現「防疫警戒鬆動」的台灣,再度敲響警鐘。

個人如何遠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威脅?我認為,必須重視二項根本的絕招,以充分保護自己。

第一招,避免手指接觸眼、口、鼻等黏膜。一般人普遍認為,武漢肺炎病毒是透過飛沫或空氣傳染,認為只要戴上口罩就萬無一失,其實這是「錯誤認知的安全感」。

戴口罩可減少七十%被病毒感染的機率,台灣民眾出入公共場合,也有確實遵守,因此,真正透過飛沫和空氣傳染的機率很低,多數是透過「接觸傳染」——碰觸已感染者接觸過的物品後,再觸摸自己的眼口鼻等黏膜,才是感染武漢肺炎病毒的主要原因和途徑。

與其說是被別人傳染,倒不如說是自己傳染給自己。我再三呼籲,不觸摸眼、口、鼻,才是預防武漢肺炎的首要之務。即使感覺搔癢,也要隨身攜帶手帕和衛生紙,不要直接觸摸眼口鼻,造成個人防疫衛生的破口。

每當新增確診個案,急於尋找可能的接觸者之外,個案曾碰觸過的門把、洗手間、桌椅等,都可能是病毒散布的元凶,更不能大意。

第二招,鼓勵施打疫苗。雖然施打疫苗的保護效果(七十至九十五%)並非百分之百,但接種後,即使被武漢肺炎病毒感染,也可以減少重症死亡威脅。

因此,在全球肆虐的情況下,透過一定的施打疫苗人口比率,形成「群體免疫」,才能有效抑制疫情持續擴散風險。

目前對於華航機師確診,引發可能「社區感染」的爭議,機師等航空業機組人員常因工作需求,難以避免進入美國、印度等疫情險峻的國家,防疫指揮中心考量到避免影響航運,對其採取適時縮短檢疫時間和流程措施,但這並非特權,也不宜自認為比較健康,反而因檢疫時間縮短,應該更加謹慎。

未來針對航空運輸業者,都應該加強相關人員的衛生教育訓練,即使結束居家檢疫,也要避免前往人潮眾多的公共場合,堅守「防疫二絕招」——避免接觸眼口鼻、鼓勵施打疫苗,別讓善意便民的措施,成為防疫鬆動的藉口。(作者為生技中心董事長、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創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