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王鵬瑜/5G專利戰開打 台灣產業三對策

新冠疫情加速全球產業數位轉型,也發展出各類新商機,其中又以5G和AI人工智慧為未來科技研發的重要趨勢。(資料照)

王鵬瑜/工研院技轉法律中心執行長

新冠疫情加速全球產業數位轉型,也發展出各類新商機,其中又以5G和AI人工智慧為未來科技研發的重要趨勢。台灣也因疫情控制得宜、資金回流、產業供應鏈完整,在相關產業佔有一席之地。然而,產業獲利若缺乏強而有力的智慧財產權支撐,必將有如明日黃花,轉瞬即逝。

有別於4G的資料傳輸架構,5G以「高頻寬、低延遲、廣連結」三大特性,應運而生各種新應用與新產品,如:車聯網、物聯網、智慧醫療等。為掌握5G帶來的商機,國際大廠早已搶先開發關鍵技術,並透過建立自有5G技術,進行智慧財產權卡位戰。

特別在5G技術發展與制定標準的必要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 , SEP)上,更是全球各主要通訊廠商競相爭奪的專利戰場。面對5G更多元的應用市場,企業如何因應強勢專利權人環伺的情勢,已成為台灣5G應用產品研發與製造業者必須正視的嚴肅課題。本人特此提供三對策,冀助國內廠商在5G全球專利戰爭中制敵機先,超前部署。

對策一:監控全球專利現況

並分析掌握情資

根據Via Licensing於二○一七年估計,在各國企業向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提出的十六萬件SEP宣告中,僅有一.二五%是真正具有含金量的SEP。因此,相關專利的分類、評比、分析及SEP的關聯性等情資的監控,將可協助台灣廠商迅速、精準完成專利價值虛實的判斷。

對策二:取得專利分析資訊

創造談判籌碼

一支4G手機預估需付出約四十七美元的權利金,支付如諾基亞、高通等宣稱擁有4G SEP的廠商。未來5G可運用的領域更寬廣,在授權談判上將比4G更複雜,從去年已有國際大廠開始寄發5G專利權警告信函,即可謂一葉知秋。因此,藉由分析SEP的含金量以及對於特定產品的貢獻度,進而計算合理的權利金計價,將有助台灣廠商創造更大的授權談判空間。

對策三:匡合軟硬實力

發揮台灣智財能量

不可諱言,台灣廠商經過數十年國際智財訴訟,逐步累積智財實力,但面對國際大廠,台灣廠商多半仍是小蝦米對大鯨魚。建議善用專利池(Patent Pool)與專利授權公司,以及結合相關業者等模式,截長補短,降低營運成本,避免被個個擊破。

以硬實力合作的專利池為例,主要是解決授權的僵固性,透過合作成員的共識與承諾,簡化授權人和被授權人的交易過程與成本。尤其5G的應用甚廣,若能善用台灣創新研發能量,擴大重要應用領域的蛋白區專利,如我國智慧財產局特別建議布局的「小型基地台」,以及製造供應鏈相關專利,搭配SEP蛋黃區專利組合,將可增加對外協商授權優勢。至於台灣豐沛質優的智權人才,若能搭建對話與分享平台,汲取經驗,結合產官學研的軟實力,絕對勝過廠商單打獨鬥。

台灣廠商歷經4G時代遭國際大廠箝制專利的教訓,對5G專利戰有以待之;聯發科、宏碁、華碩、鴻海、宏達電與工研院在5G SEP布局的質與量均優於4G同期,此刻正是台灣產業發揮的最好機會。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已主導成立「5G產業創新發展聯盟」,目標在結合產、官、學、研的力量,催生多個5G軟硬體應用合作商機。本人欣聞該聯盟在產業高度共識下,即將成立「智慧財產權委員會」,上述三策或將成為該委員會之營運重點;台灣廠商超前部署5G專利戰,打群架以贏得國際盃的目標,指日可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