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海水淡化的新技術選項

◎ 李麥克

貴報三月十九日「財經觀測站」以「別把海淡廠當選項」為題的特稿,筆者有補充看法。

傳統的海水淡化廠最佳的製水率只有約四十五%,其餘五十五%成為無法處理的鹵水(包括有毒的回洗化學藥劑)。南寮漁港海水淡化廠每天生產約一萬三千噸的淡水,必須從海裡抽取約二八八八八噸的海水,排放約一五八八八噸高鹽度的鹵水(南寮漁港附近海域海水含鹽率約為三.五%,排放的鹵水鹽度約六.四%)。經過換算,可以解釋為:南寮漁港海水淡化廠「每天」向沿岸海域傾倒約四六○噸的鹽,「每年」傾倒約一六五六○○噸的鹽(加上無法統計的化學藥劑),年復一年,不出幾年,可以預見南寮漁港附近海域的浮游生物因為無法忍受高鹽度的水環境,全部消失了、水草魚蝦也不見了,南寮漁港附近海域將成為名副其實的死海,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

然而,技術的進步,海水淡化的鹵水其實是可以不回排的,電化學法技術可以解決海水淡化鹵水的排放問題,使用的是電能,而非有毒的化學藥品。

台灣大學工學院環境工程研究所已經成功研發出電化學法海水淡化鹵水零排放的設備,使用貨櫃式模組化組裝、佔地面積小、建設成本低(傳統設備的八十%)、電腦PLC系統容易操作、耗能與操作費用低(傳統費用的六十五%)、水回收率高達九十%、不須使用化學藥劑、維護費用低、產生最少量的污泥,且產生的污泥沒有毒性、操作時沒有臭味,非常環保。使用電氧化技術可以氧化去除水中的重金屬,處理後的水質可以達到TCLP的要求標準,同時可以去除在水中的懸浮物和膠質物、分解去除油水乳化物、去除有機/無機化合物、消滅病毒菌、降低BOD、COD、TDS、TSS、移除大部分的鹽類(包括硼鹽)與其化合物。處理後的製程鹵水可以回收再生產淡水,不須回排入海。環保單位如果能夠善加利用,是「永續經營海水淡化廠最好的選項」。

(作者為美國華僑,退休環保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