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葉德蘭/雙語的台灣 跨文化的世界HUB

我國透過雙語國家政策,預計在2030年將台灣打造成為英語和華語並行之國家。圖為幼兒園的英語教材。(資料照)

葉德蘭/台大外文系教授

我國透過雙語國家政策,預計在二○三○年將台灣打造成為英語和華語並行之國家,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所定發展藍圖之兩大目標為:厚植國人英語力及提升國家競爭力,乃是以語言政策帶動人才競逐優勢的大願景。此二目標若為建立雙語國家之初衷,則宜將全民英語學習目標由「聽說讀寫」轉變為「跨文化溝通」,方能使社會大眾對英語學習的定位不落入「神獸」或「怪獸」之譏,亦可消除部分學者對於「自我殖民」之慮。

過去我們學習英語咸以英語系國家母語人士之發音及文化為標竿,雖號稱以溝通教學法為取徑,但在考試領導教學的現實中,不免置口語溝通於後,紙筆答題(包括入學考試新增之聽力測驗)於前。即使幼兒園或國民教育階段引入外籍英語教師,增加聽說互動機會,英語的語言知識(包括字彙、文法)仍不免是學校英語教學、評量的標的和入學考試的重點科目,以致升學壓力淹沒了英語做為溝通工具的面向及台灣人為何要學英語的原由,而通過考試者也未必能真正用英語來溝通的舊問題又會重現。當今發展雙語國家之際,正是重新檢視現有英語教學政策的時機。

如果台灣真要邁向雙語國家,英語學習的核心能力,應從要求聽說讀寫之母語標準,轉為使用英語來和其他文化人士溝通之能力,以使英語課程走出「字正腔圓」的語音、語調、與「字斟句酌」的拼字、文法之緊箍咒。如果台灣人民具備跨文化溝通知能,即便英語程度未臻母語標準,仍可順利溝通,亦可達國際等級的競爭力。

正如筆者在許多跨國政府間組織及國際會議場合所見,使用英語溝通的非母語人士,並非一定具備英國或美國的「標準」腔調、發音及「完美」文法,重要的是在多國文化匯集的場域,其傳遞思維見地的溝通方式和語彙選擇適情適景,引人認同,即使她/他們所用的英語不見得都符合所謂「母語標準」的英語,甚至並不流暢,但掌握了溝通過程中的跨文化因素,就能成功表達專業知能,完成目標任務。

這正符合「跨文化溝通」領域多年來的實證研究發現:不同文化之間的互動,並非僅靠語言能力就可以讓溝通順暢,亦非僅是對特定文化理解並入境隨俗便無所阻礙,而是必須學習將各種文化依不同面向分類比較,正見自身與其他文化在世界中的相對位置,方能知己知彼,並理解其共通和差異之處,即使僅具有限語言能力,依然能夠進行有意義的對話,同力協作,共蒙其益。當「跨文化溝通」成為我國英語學習的實質內涵,便可鬆綁母語標準之緊箍咒,以利學子及民眾大幅減輕目前「外師加持,也不見得能學『好』英文」的焦慮,此乃因在「跨文化溝通」為核心知能的語言學習框架下,語言能力不會是唯一衡量英語師資和學習成效評量的標準,也不會直接等同國際觀或跨文化溝通能力的增進。如此重新將英語放在台灣的新世紀人才素養象限中,英語就不再是無法完全駕馭的「怪獸」或仰之彌高的「神獸」,而只是承載專業知能及跨文化素養的「馱獸」,回歸其做為溝通工具的本來面目。

或云:台灣未曾有過遭受英語系國家殖民之歷史,沒有必要向英語霸權靠攏,強加英語成為雙語國家;可以經由少數語文翻譯/口譯人才轉介國際知識,解決溝通阻礙,亦可節省國家與個人之資源。前述看法將語言菁英視如國家、社會重要議題的守門員,一般人民獲知與溝通的權利要透過特定群體來實現,且必然多少受限。

在當前以英文為主要語言的網路世界中,政府願意注入資源,協助人民提升英語知能以直接汲取全球資訊,並藉由跨文化溝通能力以聯繫連結國際社群,此乃實質增進人民獲知與溝通的權利的作法,也才能真正深化人民間的平等與自由。這關係著台灣如何轉換文化體質,在兼具人權的民主體制及南島語系、漢藏語系的文化基礎上,進入目前跨國聯盟夥伴共通的英語世界,如聯合國、歐盟、APEC及ASEAN。我們選擇的不是英語,而是國際通用語言,我們選擇的不是既有的英語霸權文化,而是人民藉跨文化知能發展造就的新型態多元文化。

這將會是台灣再一次證明:我們有自我變革的勇氣、願景及能力,可以不受民族國家的想像或歷史地緣的限制,經由社會共識推動雙語國家的十年進程,將台灣轉換成為不同文化間自由互動、創新薈萃的世界性跨文化平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