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東方之淚珠

北京改變香港選制,貫徹愛國者治港、民主派出局,國際撻伐又見高峰。馬英九也不得不承認:「這是從一九八二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的想法以來,這個構想正式進入歷史」,「換句話說宣告它的死亡」。不過,馬英九仍強調,「九二共識」並沒有因此被宣布死亡,這是兩回事情。泛藍一掛也多稱,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是兩回事。這叫什麼?睜著眼睛說瞎話!

有人說,一國兩制都死多久了,馬英九現在才知道。一國兩制死多久了?其實,一國兩制從未誕生!北京本非宣告一國兩制的死亡,而是追證一國兩制從未存在。前香港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講得很直白,「一國兩制」的「兩制」是指「經濟制度、金融開放的制度」,而不是政治制度。她的解釋很到位,鄧小平總設計的一國兩制,只允許香港繼續資本主義,從未承諾在香港實施民主。馬照跑,舞照跳,港人治港,高度有限,絕不准港人做自己的主人,這個脈絡很清楚。

一九九七前幾年,末代總督彭定康啟動的民主政改,七月一日主權移交同時歸零。然而,當時西方不當一回事。二○○三,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進一步測試西方反應。只不過,那時候中國羽翼未豐,戰狼還在韜光養晦。二十三條立法,遭港人群起逼退,卻讓西方誤以為一國兩制是玩真的,於是,更不思索改革開放別有隱藏計畫,更輕心地讓中國打造竊盜經濟。到了習近平,中國的翅膀長硬了,戰狼的肌肉結實了,歐巴馬仍是一隻和平鴿,不啻鼓勵習近平的強國夢。這次,送中條例遇阻,港版國安法、DQ、大逮捕、選制改變,北京一拳打到底。因為,習近平要建立「曠世武功」,廢除任期制、接班人、集體領導,最好展示拳頭的場所就是香港,既可豎起愛國主義、民族主義大旗,又對民主與國際構成雙重挑戰。

習近平要建立「曠世武功」,廢除任期制、接班人、集體領導,最好展示拳頭的場所就是香港。(REUTERS)

向來,西方對一國兩制這個「天才發明」抱有幻想,不僅認為東方之珠可以繼續發亮,也為台灣的未來提供一條可能路徑,甚至相信改革開放終將觸動政治改革,促使中國走向遵守國際規則的現代國家。這種一廂情願,導致西方自我麻醉成風,中國竊盜經濟大行其道,世界工廠、市場等論調,經過武漢肺炎之亂,證明是一種自食惡果的「天真」政治經濟學。鄧小平,一國兩制,何曾承諾政治改革?遑論民主!一九八九,六四事件,鄧小平現身說法,無奈西方不相信。至於,鄧小平的韜光養晦,亦未曾矢言羽翼豐滿之後,巨鷹只在中國上空展翅翱翔!現在,習近平否定鄧小平,返祖毛澤東主義,並不意味他背叛了鄧小平的總設計,而是將鄧的偽裝面具揭開,把鄧的內心戲全面展開,這不是絕對的否定,而是辯證的前進。諷刺的是,「中英聯合聲明」的另一當事人英國,首相強生在剛出爐的外交與國防政策檢視報告,竟將中國視為體制的「競爭者」,並稱要在中國威脅與對中貿易之間取得平衡。這豈不是英國向戰狼屈膝,以再度背棄港人來回應香港二次回歸?

「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條協定」,「中英聯合聲明」,堪稱一國兩制的模型,其結果都是失敗的,或者說,北京的欺騙策略都成功了。當年,針對一國兩制,蔣經國提出一國良制,也就是未來的民主中國。然而,當時台灣正值威權統治,反擊力道有限。隨著台灣民主化,不願放棄同屬一中的國民黨,未來的民主中國,確實是可以延續的政治路線。可惜,國民黨放棄反共,也放棄民主中國的想像,以致在兩岸進退失據。二○一九,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蔡英文回應絕不接受,絕大多數民意也反對。二○二○,習近平趁武漢肺炎之亂整頓香港。香港的兩制現出一國原形,國民黨繼續死抱九二共識,恐怕要有選舉再次受挫的心理準備。

話說回來,一國兩制被習近平掀開底牌,既是香港回歸大戲的反高潮,也是台海風雲的新序幕。對台灣,北京丟掉一國兩制的釣餌,絕對不是退讓而是進擊。台灣民主深化,中國數位極權統治進化,習近平霸權夢正酣,武統論與機艦擾台並出,它們交織出來的圖像比較像是,香港一國一制下一個便是台灣一國一制。所以說,香港事態給台灣與國際的聯想,不是本來就不存在的一國兩制被宣告死亡,而是要警戒、遏阻戰狼吞下香港之後垂涎下一個獵物。乃至,西方必須徹底揚棄中國特殊國情論,把推進中國民主化提上國際政治議程。東方之珠,淪為東方之淚珠,但願不會白白犧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