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合國不應忽視台灣入會的權利與意願

台北時間上週四晚上,我國駐紐約聯合國工作小組,將陳水扁總統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申請書遞交聯合國秘書處。陳總統表示:「身為台灣的民選總統,他有責任向國際社會表達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希望加入聯合國的強烈意願,並請潘秘書長將申請書交近期召開之安理會及大會審議。」但此申請案竟遭聯合國秘書處退回,且其理由是:基於聯合國大會第二七五八號決議,這一決議確定了聯合國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

對此,陳總統強烈不滿,他強調聯合國秘書處沒有權力處理台灣的入會問題。在聯合國的會員之中,多數國家的人口低於台灣,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在聯合國卻沒有代表,這是聯合國大家庭美中不足之處。誠如陳總統在致潘基文函中所言:「成為聯合國的會員國是台灣人民的基本權利,沒有台灣,聯合國的集體運作機制將出現缺口,理想與公義也無法達成,更是對聯合國會籍普遍化原則的一大諷刺。」

這次,陳總統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與過去十幾年以中華民國名義「重返」聯合國的作法大異其趣。所謂的「重返」聯合國,就像國民黨通過的「返聯公投案」一樣,完全牴觸了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大會的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案,挑戰到已經定案的「中國代表權之爭」,其結果,當然是每次的「重返」申請,都被中國四兩撥千斤的運作下打回票。而陳總統的台灣入聯申請案與此截然不同,所以,聯合國秘書處用這種理由退回,荒謬至極。

陳總統的申請案遭聯合國秘書處退回,顯然有違聯合國的相關規定,這應是中國從中作梗使然。儘管如此,陳總統踏出的第一步,仍然具有重大意義,因為,它把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希望加入聯合國的強烈意願,明明白白地陳列於國際社會。這樣的意願表達本身便意涵著: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所組成的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絕對不是中國片面宣稱的是它的一部份!

聯合國秘書處的越權舉動,應該受到世人同聲譴責。這也可以看出,我國的加入聯合國之路充滿挑戰。陳總統的第一步,是台灣的一大步,也許,它是一個漫長征途的起步。接下來,我們必須以堅強的毅力,透過包括入聯公投在內的各種民主方式,持續地向聯合國表達此強烈意願。須知,當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聯合國,也是經歷一次一次的挫折才告成的。

積極來說,台灣人民鎖定入聯的目標,也是為正名、制憲等國家正常化,構畫一個明確的遠景,一個奮鬥的標的!

在消極上,陳總統揭開的「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序幕,將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的事實,毫不含糊地呈現在世人面前。只要我們前仆後繼地凸顯此一事實,中國在國際上封殺台灣主權的作為,就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反制。尤其是,當台灣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不斷擺在聯合國的議程中時,萬一哪天中國膽敢對台灣不利,國際友人便有足夠的理由干涉,為我們的國家主權仗義執言、拔刀相助,要求國際社會尊重台灣人民的意願。

值得一提的是,陳總統致函聯合國秘書長的動作,本不影響入聯公投的繼續進行。如今的發展,更凸顯了入聯公投的必要性。

陳總統身為台灣的民選總統,他為主流民意發聲,自然有其絕對的代表性。但是,入聯公投之舉行與通過,可以讓世人更加看清,陳總統的努力背後有強大的民意後盾,這對國際視聽絕對是正面的。因此,國人對未來的入聯公投,應基於超越黨派的國家立場,珍惜對國際社會集體發聲的機會,為「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盡一份國民應盡的義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