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我們講道理嗎?

從台灣鳳梨看日本核食

◎ 蔡濁瀝

最近中國政府以台灣鳳梨有「介殼蟲」的理由,宣布全面禁止台灣鳳梨進口。造成台灣原本預計銷往中國的鳳梨面臨無處可銷,果農損失難以估計。

根據農委會的說明,即便台灣鳳梨有介殼蟲,日本政府也只要求煙燻處理就會放行。相較之下,更凸顯中國政府蠻橫不講理的流氓行徑。台灣人除了無奈之外,觀察近日媒體報導,普遍也相當的憤慨。

當中國政府這樣欺負打壓台灣時,日本民間卻已經有個人及企業開始發起多買多吃台灣鳳梨的活動。他們希望能夠幫助台灣農民度過難關、減少損失。

看到中國及日本兩國在這件事情上的態度,我不知道台灣鄉親是否有思考過:我們不希望自己的農產品被中國以莫須有的藉口來封殺,更對中國這樣的野蠻無理行徑感到無比憤怒,但我們自己卻在日本發生核災之後,至今十年,仍以「核食」為由,全面禁止日本五縣市的食品銷台。

當我們覺得中國政府以介殼蟲的藉口封殺台灣鳳梨是不合國際規範時,我們自己至今封殺禁止日本五縣市食品銷台的根據又是甚麼?

去年十二月,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立法院答詢時提到,當年福島核災周邊地區食品,全球都已陸續開放、解除管制,目前只有台灣、中國仍對其商品進行進口管制。他也說,過去外國對該地區的食品進行的檢測都相當嚴謹,「都是百分百符合相關規定,幾乎等同零輻射檢出」。筆者疑惑的就是,我們怕食品有核污染,其他國家當然也會怕食品有核污染;但當世界各國都已經檢驗通過,解禁日本五縣市的食品,台灣可以單憑「核食」兩個字,一直禁止輸台至今?我們遵守國際規範嗎?我們講道理嗎?

台灣人要將心比心,食安問題當然很重要,但應該有科學檢驗來當標準。我們不能容忍中國的野蠻手法來設貿易障礙,打壓欺負台灣。但我們以完全沒有科學檢驗為依據的「核食」兩字當理由禁止日本五縣市的食品輸台,何嘗不是另一種不講道理的貿易障礙?核食公投已到期,此刻或許是我們該好好檢討自己的時刻了!

(作者任職半導體業,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