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入聯下一步

■ 林佳龍

台灣入聯行動邁出重大一步,日前透過友邦向聯合國提出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申請,雖遭聯合國秘書處以「與一中政策不符」為由退回,但台灣這次採入聯的直接行動,不僅導致聯合國必須直接面對台灣的訴求,其不合乎決議文精神的回應,更迫使聯合國日後將面臨國際支持民主人權社區對其存在目的質疑。使台灣在國際被忽略的問題,轉為聯合國本身正當性的問題之一,成功地使台灣代表權問題與聯合國問題結合在一起。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個策略是成功的。

由於二七五八號決議文本身只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代表,並以此驅逐蔣介石在聯合國佔據的中國代表權席位。這個決議文根本沒有處理台灣代表權問題。因此,聯合國秘書處以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的「一中政策」作為退回台灣加入案的理由,明顯與決議文不符,也違反會籍普遍化原則。

實際上,當時參與辯論並同意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的國家中,包括奈及利亞、馬來西亞、塞內加爾等都指出,該決議文不等同於台灣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甚至另一個連署同意的國家突尼西亞,其代表也表示該決議文不能排除承認台灣的可能性。

對台灣而言,第一階段的入聯行動已經逼使聯合國表達立場,並嚴重凸顯其法律認知的錯誤。我們應在這個基礎上向前推進,進行法律戰和輿論戰的長期準備,並加速「入聯公投」行動。

聯合國現在是以技術理由,意圖忽視民選政府領導者的主張,那麼當面對台灣全民公投的自決結果時,聯合國如再刻意忽視,不僅使其陷入違反「普世參與」章程的問題,同時聯合國決策的正當性將一再面臨嚴厲質疑。到時候已經不是台灣能否參與的問題,而是聯合國正當性的問題了。

蔣孝嚴立委認為這是自取其辱,實際上,讓台灣這幾十年來在國際上無法發聲,弄得國際名稱五花八門,搞得自己四分五裂的,正是蔣孝嚴祖父過去堅持與北京政府爭奪一中的荒謬政策。蔣孝嚴立委的發言根本是顛倒是非,毫不足取。

外傳中國面對「入聯公投」可能祭出「反分裂國家法」,一旦北京政府選擇如此危險與挑釁的一步,則根據北京政府定義的「反分裂法」,意即中國意圖以「非和平手段」改變台海現狀,不僅「四不一沒有」承諾的前提馬上不存在,同時基於現狀很可能被改變,合乎總統發動「防衛性公投」的要件,任何的可能性都會存在。由於公投入聯持續得到超過七成民眾支持,即使面臨北京政府的恫嚇裹脅,我們相信台灣人民以行動支持入聯公投,向世界發聲的決心絕不會改變。

(作者為民主進步黨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