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藻礁公投:台派別落入擁核幫邏輯

◎ 潘翰聲

桃園在地聯盟和荒野保護協會發起、推動的藻礁公投連署,是台灣第一次有生態題目的公投,因國民黨表態支持而陷入混戰。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藻礁不要變成藍綠對立,經濟部也肯定環保人士的堅持和熱情,但網路留言和一些梗圖,卻令人親痛仇快,在政策溝通上反而幫倒忙,有些邏輯和擁核幫如出一轍,對能源政策和民主深化都非常不利。

從最低層次的人身攻擊說起。擁核幫的「核粉」不斷秀下限的奇言異行,冷嘲熱諷看衰藻礁公投簽不過,貓哭耗子假慈悲說要幫忙簽,造謠說有密約存在,像揮不去的蚊蠅惹人煩躁。台派有人沒想太多就轉發擁核幫的謠言,或誤用「左膠」的標籤抹黑「文青」不食人間煙火,造成嚴重的負面效果。以敵我劃分的無差別攻擊,將輕易撕裂非常不容易形成的台灣共識價值,更不用說愛土地和共同體建構之間的緊密關聯,很多環保運動前輩都是堅定的獨派。公投不是選舉的權力分配零和遊戲,急於打擊小黨,嘲笑一般環保志工,恐怕適得其反。

再來談能源政策,推動連署的環保團體都公開反核。擁核基本教義派一向把天然氣發電和燃煤綁成同一掛的火力發電,但藻礁團體並不反對天然氣發電,支持能源轉型的過渡期加速以天然氣取代燃煤,只是質疑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選址不當。台派責罵環保團體,「什麼都不要,那就不要用電」,不但把友軍妖魔化為敵人,這邏輯神似擁核幫攻擊反核的酸言酸語。而經濟部最近一再提到缺電,沿用台電長年的恐嚇說詞,台派網友輕易套用來反對藻礁公投,幾個月後與核電幫對戰時,面對核二廠一號機今夏提前除役,二○二五年核三廠除役,自然而然進入非核家園,這缺電邏輯能不能轉得回來。

要提醒台派的朋友,今天在藻礁連署階段所說的話,如果落入核電幫的邏輯,到了公投階段,都容易變成倒打自己的迴力鏢,增加論述的難度。而且,如果不能好好的冷靜溝通,一旦造成反核陣營嚴重裂解,屆時如何形成反對核四重啟的聯合陣線。

就算不贊成,都應該給藻礁公投的機會,才是愛護寶島的生態和歷史,也深化民主。

(作者為環保運動者,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