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領導先打

即使有些例外或程度的差別,求生避死是人性。受武漢肺炎威脅,不同國家、不同制度,保命之道形形色色,中國人怕當白老鼠,嗆聲要打中國疫苗「領導先打」,更是令人叫絕。

對抗病毒,在疫苗未出現前,戴口罩是第一線防衛,亞洲人本來就有戴口罩防空污的習慣,不會排斥把口罩當保命符,台灣的口罩國家隊更及時展現友好的口罩外交。

美國人平常只有病人才戴口罩,即使傳染病專家苦勸,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還是有人堅持不戴的「自由」;也有州長不肯下令蒙面,即使確診人數近三千萬,死亡近五十萬,還是有人不信邪。

疫苗研發成功,更有效防疫保命,美國人爭先恐後,電話打爆,未預約就排隊碰運氣,也要搶著先打,但有人還是以信仰理由不願接受。這在東方民族是不可思議的事。

國家面對人命問題,自然是國民優先,美國政府斥資開發的疫苗,和歐盟的疫苗都帶「疫苗民族主義」色彩,中國卻逆勢而行,把它土法煉鋼,黑箱作業推出的疫苗拿來拐誘貧困國家,換取對台灣的打壓。疫苗之戰台灣輸了一城。

但中國送疫苗不是表現友好善意,而是黑道綁架勒索。蓋亞那國窮志短,為二萬劑效力不明的疫苗,接受綁匪勒索,禍福難料。他們應該知道兩個「中國製」的小故事:習近平出巡戴的是美國口罩;中國疫苗施打時,有人嗆聲:領導先打!

瑞輝疫苗出來,彭斯前副總統、拜登新總統捲起袖子就打,卻未見習大大露臂打中國疫苗。「領導先打」透露的訊息是中國人對「中國製」疫苗沒有信心,中國吹牛的機會來了:應該把習家班當白老鼠,在人民大會堂一字擺開,捲起袖子打中國疫苗作示範!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