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大學術科報考逐年減少 學者籲重啟領域分類

近年大學術科考試音樂及美術組報名人數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子化對藝術等特色領域大學衝擊更大,大學術科考試委員會統計,近十年來,音樂、美術組報考總人數已降三成七。學者分析原因是大環境收入下降且畢業出路窄,建議政府出資支持藝術家定期巡演,補助中小學生從小培育藝術美感及欣賞。也有學者建議重啟領域分類,融合大學與技職雙邊,讓藝術搭上跨領域潮流。

近3年高中藝才班統計

大學術科考試統計,一○一學年音樂組、美術組報考人數七一七三人,此後逐年下滑,一一○學年僅剩四五二三人,降幅達三成七。教育部統計,近三年高中藝才班人數,音樂班從一○七年的一千九百多人降到一千七百多人,美術班則維持約二千五百多人。

應補助藝文團體巡演、中小學參觀

台北藝術大學前校長楊其文分析,除了出生率低,大環境國民所得偏低,家長難負擔藝術學習開銷,畢業生也難尋工作,多數轉換跑道。盼政府多挹注資金鼓勵,從補助藝文團體巡演,補助中小學參觀等,從小扎根藝術欣賞。

實踐大學前校長、洛克威爾藝術實驗教育學校籌備校長陳振貴說,國外藝術領域名為Arts,其中包含設計類別,國內卻將設計與純藝術分開,再加上技專跟普通大學招生不同,切割再切割下,導致純藝術發展式微。建議官方邀集各界,重新討論純藝術、設計與數位媒體等跨域整合。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特聘教授黃進龍則憂心,少子化將導致藝術專科校院的學生素質下滑,但光是高中藝才班是否減招,就面臨民代壓力。若不改,藝術科系恐喪失篩選機制。

教部預計新增跨領域藝術分類

教育部表示,現行體制面臨「藝術教育法」與「特殊教育法」雙軌,導致教學現場問題複雜,正通盤檢討。也注意到高職藝術群科是否納入專業藝術教育範疇等議題,正彙整國外藝術教育分類,預計新增「跨領域藝術」等分類,相關草案預計七月推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