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陽明交大今掛牌 挑戰高教學術龍頭/教師平均論文數超越台大 可望引發頂大一波排名戰

陽明交通大學掛牌,雙方強強合併,師生人數破2萬、資產預算規模大幅躍進,可望引發國內頂尖大學一波排名戰。(截圖自交通大學校友會臉書 )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陽明交通大學掛牌,雙方強強合併,師生人數破2萬、資產預算規模大幅躍進,可望引發國內頂尖大學一波排名戰。補教界評估,陽明交大合校對今年學子選校志願尚不會造成大改變,但若有新辦學模式或亮點,未來選校排序是有可能改變。有大學校長統計分析,高教整體仍以台大為龍頭,但陽明交大合校後的每名教師平均論文數已超越台大,未來學術衝刺與影響力可期。

前段國立大學師生及財務統計

選校志願今年應無變化

長期研究高教發展的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指出,世界大學排名看學校聲望、師生比、學術論文、校友表現、國際化等,短期內台大還是獨占鰲頭。但根據中山大學IR辦公室統計,學術論文發表方面,台大雖論文總數最多,但若細算每名教師平均發表數,陽明交大合校已超越台大。

鄭英耀分析,以過去清華大學併新竹教大為例,經歷2年磨合,近年論文數也已提升,國外如英國倫敦教育學院與倫敦大學合併,教育領域排名從50到100名直衝上冠軍,陽明交大有機會成學術新焦點。

各大學2020年論文總數與每師平均論文數統計

頂大樂見高教整合強化

論及學生志願排名,補教老師劉駿豪分析,今年2校仍分開招生,而交大與陽明在各自領域皆已是前段班,台成清交等傳統排名今年應不會有大變化,尚未聽說考生特別討論2校合併而改變志願。但清大併竹教大時,當年度竹教大科系的志願分數門檻大升,主因清大推雙專長,考進竹教大可享受清大資源。未來陽明交大須推招生新模式或新亮點,可對學生產生更大吸引力。

台大校長管中閔則認為,陽明交大合併後將成領域更完整也更具競爭力的大學,確實可能改變部分學生對大學的選擇,樂見台灣有一個更具競爭性的高教環境,可望加速高教改變和進步,期待共創新局。

成大校長蘇慧貞表示,合併要一加一大於二,仍待彼此同心協力磨合,共創新機。成大則會從過去成功經驗思考,去年無論產學合作、學術發表等都創歷史高點,將維持最佳模式與組合再評估下一步發展。

陽明專長醫學、交大專長科技,彼此互補,目前也在爭取增設醫學院的清大校長賀陳弘說,樂見高教良性競爭,醫學與科技結合是世界大趨勢,希望這2個領域在國內產學各層面都能有更多整合,增強產學國際競爭力;也希望政府能更開拓思維,協助創造更多模式與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