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脫鉤中國 台美關係邁向正常化

蕭美琴出席拜登就職典禮,是好的開始。與台灣往來,不是為了要安撫或激怒北京,這就是正確方向。(駐美代表處提供)

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副總統賀錦麗於昨日正式就職,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及人民表達祝賀,我駐美代表蕭美琴並獲邀出席拜登就職典禮。台灣自一九七九年以來首次獲得美國就職典禮籌備委員會正式邀請,我方視為重要突破,認為這顯示美國新任政府對台友好程度。然而,把外交儀節當成指標意義,也只能說過去台美關係的不正常化,雖為盟邦,但不必要的枷鎖反而限縮兩國更好的發展空間。

一九七九年後因美中建立外交關係,美國行政部門針對台美互動訂定規範,大的限制包括台灣的正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無法訪問華府。前總統歐巴馬任內更曾設下駐美代表處人員不得進入國務院、台方不得在雙橡園升旗,及美國政府機構內不得展示中華民國國旗等限制。雙方官員進行接觸時,經常要相約在附近飯店的會議室或咖啡廳,我駐美人員對這類不公待遇可謂點滴在心頭。

遷就北京,美國高階官員來台也受限,中階官員來台,就常被視為大事。所以,之前川普政府依國會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在去年派了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次卿柯拉克訪台,即成一九七九年以來「之最」。兩國重要官員無法正常往來,若說台美是高度友好,這樣的「高度」確予人違和之感。美國這些自綁手腳的束縛,反讓中國得以長期操弄,台美官方從接觸方式到過程,也常淪為美中角力的棋子。

隨著前任川普政府逐漸解禁,前國務卿龐皮歐更在九日發布聲明,宣布美國國務院即起取消內部所有與台灣往來施加的自我限制。龐皮歐在卸任前宣布,並強調「不再安撫北京」,這對台灣意義重大。事實上,川普前總統在去年底簽署國會高票通過的「台灣保證法」,就是要求美國國務卿針對國務院的對台交往準則進行檢討,並在一百八十天內向參、眾兩院提出報告。龐皮歐此舉於法有據,並留給下一任國務卿更大的處理彈性。

拜登政府候任國務卿布林肯在參議院人事聽證會上被問及此事,除正面看待外,另提及他曾在蔡英文競選總統時,在國務院與她見面,蔡成為總統後,他也以副國務卿身分交談過數次,他相信國務院和龐皮歐是因應「台灣保證法」的立法要求採取相應作為,是「為與台灣的交往創造更多空間」。從布林肯談話,加上蕭美琴獲邀出席拜登就職典禮,顯示在對台政策上已有部分的「川規拜隨」。

龐皮歐任內抗中保台,北京政府視若寇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幾以潑婦罵街口吻,狂罵散布謊言和流毒。昨也宣布制裁甫離任的龐皮歐等廿八名川普政府高官。粗鄙叫囂,證明美國已打到了痛處,且方向正確。列名的前國安顧問波頓還嘲諷說,他願意接受這個「光榮的認證」。北京羞辱川普前官員伎倆不僅未奏效,拜登候任的國安團隊也都同聲抗中,反而更激起美國兩黨的共識。

拜登政府延續抗中政策,這是針對北京對外擴張,美國所採取的因應作為。而美國與台灣的交往,除地緣戰略地位重要外,更是基於雙方價值理念的相同。川普時代對台軍售常態化,說明美國不再視台灣為中國問題一部分,這也被認為「重要的觀念改變」。台美強化合作夥伴,是因為台灣為值得投資的國家,符合美國利益。並非藉由拉近台灣做為與北京交易的籌碼,從美中互動關係下完全脫鉤,台美關係才能真正邁向正常化。

盟邦的核心意義也在此。拜登政府無論高調或低調發展對台關係,按拜登總統在就職演說裡提到要修復與盟國的關係,那不僅是只有歐洲,在美國最大挑戰的印太地區,更具迫切。做為中國威脅最前線的台灣,台美提升關係,包括雙方高階官員互動,應如同對台軍售常態化,有必要就見面、互訪,蕭美琴出席拜登就職典禮,是好的開始。與台灣往來,不是為了要安撫或激怒北京,這就是正確方向。

蔡總統昨對拜登的就職祝賀提到,期待台美共同致力維護區域的民主自由、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這說明我方盼能在拜登政府的多邊主義下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不再設定兩國關係發展的天花板,不因北京的恫嚇而影響台美交往的節奏與進程,讓台美關係在穩健的軌道上前行,拜登總統不僅需要國內團結,美國在全球領導力更有賴與盟邦間的協力合作,台美未來,正是檢視美國與民主堅實夥伴交往的重要指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