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中國的2021年要求

川普總統對中國的敵對立場,尚未成為拜登政府的堅定國策。因此,中國將要求拜登政府放棄川普時代的「無禮羞辱」,做為美中關係恢復正常的條件之一。(路透檔案照)

◎譚慎格(John J. Tkacik)

中國人總是不斷考驗即將上任的美國總統。喬治.W.布希時期發生「EP-3海南(撞機)事件」(他後來宣布一項金額達八十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歐巴馬有他的「美國海軍觀測船『無瑕號』事件」(他不當一回事,之後又有幾艘美國海軍船艦遭到中國艦艇騷擾,但他還是無動於衷;這讓北京摸透了他的底細)。 唐納.川普在當選總統但尚未就任時,也有他的「聲納浮標事件」(當時他推文寫道:「我們應該告訴中國,我們不想要回他們偷走的無人探測器─讓他們留著吧!」結果中方立即歸還該探測器)。當拜登籌組他的國家安全團隊準備應對第一場國際危機時,他應該意識到,他的中國對手已經擬妥清單,準備迎接他這位新任總統。第一個危機可能就與中國有關。

川普總統對中國的敵對立場,尚未成為拜登政府的堅定國策。因此,中國將要求拜登政府放棄川普時代的無禮羞辱,做為美中關係恢復正常的條件之一。拜登新政府如何應對北京方面的要求,將為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領導地位定調。

要求拜登承認中國對台主權

因為我是一個歷史學家,一個研究現代中國外交政策的學者,還是一個憤世嫉俗的懷疑論者,所以我將中國這些條件稱為「二○二一年要求」(2021 Demands):

台灣地位:川普政府將台灣視為獨立於中國主權之外的政治實體,這讓北京當局最為惱火。因此,中國的第一個要求,將是敦促新的拜登政府否定台灣主權獨立論:拜登必須承諾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明確接受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中國知道拜登有這個權力(就像川普承認以色列對耶路撒冷的主權,以及摩洛哥對西撒哈拉的主權一樣)。拜登也必須放棄國務卿龐皮歐在二○二○年十一月十二日的主張,「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雷根政府為制定對台政策所做的工作也承認這件事,過去三十五年美國兩黨政府皆遵循這些政策。」至少,拜登必須承諾,比照亨利.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在一九七一年的作法,永遠不再暗示台灣的國際地位「未定」(unsettled)。

逼美大幅縮減對台軍售規模

對台軍售:接踵而來最迫切的要求,將是拜登政府必須大幅縮減對台軍售的規模。中國不會要求美國立即停止對台軍售,但會希望拜登政府恢復對台軍售層層節制的痛苦慣例,尤其是致命性武器和戰鬥機。此外,拜登也必須大幅削減軍售的金額。

美國在台灣的軍事存在:最近有關美國陸戰隊和陸軍「遊騎兵」(Rangers)特種部隊在台灣訓練的新聞報導,已經激怒北京。中國將要求所有美國軍事人員撤離台灣,包括在美國在台協會(AIT)擔任外交職務的現役美國軍事人員。如果拜登太過輕易地讓步,中國甚至將要求美國海軍船艦停止過境台灣海峽,並結束美國對中國空軍和海軍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的空中監視行動。

台灣與中國的貿易:川普政府在半導體代工廠等先進科技產業中拆分中國與台灣供應鏈的努力,已成為疏遠中國高科技製造業部門與台灣關係的最有效政策。北京當局將要求拜登悄悄放棄川普這類破壞性策略。

台灣自由貿易協定:由於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北京勢必會要求拜登政府避免與台灣討論任何貿易協定。美國新政府不僅要禁止候任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投入時間和資源與台灣談判自由貿易協定,拜登還必須設法壓制國會民主黨人對美台自由貿易協定日益高漲的支持。中國並不反對美國與台灣之間的自由貿易安排,但前提是必須透過北京牽線,並且允許透過台灣轉運或正在台灣進行實質轉型(substantial transformation)的中國貨物, 享有台灣原產地規則(rules-of-origin)的特權。

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如果華盛頓維持川普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立場,中國就不會繼續「與美國合作應對國際挑戰」。台灣在國際組織的發言權是中國內政。中國的新「戰狼」代表將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國際海事組織(IMO)等重要國際組織中,繼續扮演一貫令人厭惡的角色,但也不會放過較小的國際組織,以確保美國國務院不會在這些機構裡為台灣發聲。去年九月,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與台灣駐紐約辦事處處長公開會面,令中方感到震驚。如果美國外交官再次「越界」,拜登政府將遭到中國強烈指責,並失去中國的「合作」。

默許中國在南海等地合法性

領土問題:除了台灣和台灣海峽(包括東沙群島),北京當局將對拜登領導的華盛頓施壓,要求其默許中國在南海、東海/日本、大西藏(Greater Tibet)/印度喜馬拉雅山脈邊境地區自由行動的合法性。川普政府否定中國對南海的主權聲索,譴責中國藐視國際海洋法,並加快海軍在這些水域執行「航行自由行動」(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s)的步調,讓中國在國際上顏面掃地。習近平領導下的北京當局將要求喬.拜登(Joe Biden)主政下的華盛頓,取消這類有損中國尊嚴的行為。

平衡外交:川普政府頗為有效地籌組一個廣泛的國際聯盟,以制衡中國在從密克羅尼西亞到印度洋東岸的整個印度─太平洋地區,不斷擴張的軍事和安全投射能力。去年十月,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接連訪問新德里、雅加達和河內,爭取印度、印尼和越南的支持。同樣也是在二○二○年,龐皮歐重新集結在歐巴馬政府時期中斷的「美國─日本─澳洲─印度四方安全對話」(四方對話,The Quad)。川普時代建立的這種抗中聯盟雛形,表明一種「新冷戰思維」(new Cold War mentality)。北京當局將會期待拜登主政下的華盛頓讓這些聯盟瓦解,冷卻與印度的任何夥伴關係。

經濟制裁:川普時代對中國的全球電信和運輸帝國,例如華為(Huawei)、中興(ZTE)、中國遠洋運輸集團(Cosco,中遠)、招商局集團(China Merchants)和其他數十家企業實施的一系列經濟制裁和限制性禁令,二○二○年終於開始在歐洲、澳大拉西亞(Australasia)、 印度和北美地區產生共鳴。在川普政府上台之前,中國可以在雙邊關係基礎上任意與個別經濟體打交道,因此能夠對每個經濟體逐一施壓。中國將要求拜登政府停止這些川普式的反中行動。

停止「挑撥中共與中國人民關係」

中國共產黨:中國將要求拜登公開放棄川普政府最令人惱怒的習慣:將「中國」稱為「中國共產黨」,好像它們是兩種不同的東西。中共就是「中國」。川普一直試圖「挑撥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的關係,蓄意歪曲污衊中國內外政策。」

一百多年前,崛起的日本帝國藉由擊敗滿清中國、沙皇俄羅斯和李氏朝鮮,證明自己是東亞的新興軍事強權,這些勝仗挑戰了歐洲在中國和整個亞洲印度群島根深柢固的影響力。

到了一九一○年,如日中天的日本獲得所有其他大國的敬畏和欽佩。一九○二年,大英帝國與日本明治政府結盟;在英國鼓動下,日本大正政府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時,向德意志帝國宣戰。

一九一五年一月八日, 為了索取佔領德國在中國的勢力範圍和太平洋地區戰略島嶼的回報,日本提出惡名昭彰的「二十一條要求」(Twenty-One Demands),但對象並非其歐洲盟友,而是在帝制結束後名義上在袁世凱總統(袁不久就復辟稱帝)領導下的「中國」。日本帝國的「二十一條要求」中有十三條並無爭議,中國讓渡的只是日本已經取得的戰利品:德國在中國的港口、接收俄羅斯的南滿鐵路(South Manchuria Railway),以及內蒙古的礦產和軍事武裝。然而,八條秘密要求卻讓日本得以壟斷袁世凱政府的財政和警政,並且實際控制福建省。

當時,美國對此表示抗議,英國也對日本的霸道外交產生疑慮,進而向日本施壓。西方列強的國力總和遠遠超過日本,即使在亞洲也是如此。一九一九年,日本被迫暫時退卻,但在二十年後,它的帝國霸權野心在戰火中席捲整個太平洋。

二十一世紀的中國已經從二十世紀日本的帝國擴張經驗中,汲取深刻的教訓。如今,中國是全世界最大工業生產國。它擁有全世界規模最龐大的海軍、兵員最多的陸軍,甚至在美國擁有數量多出許多的老舊核彈頭的情況下,中國還是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力量。由於拜登政府缺乏堅強的(我可以說是「川普式」嗎?)領導能力,中國的「二○二一年要求」不會因為膽小怕事的美國、歐洲和印太國家反對而有所收斂。

◎譚慎格(John J. Tkacik)

(作者譚慎格為美國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未來亞洲計畫」主任。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