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亞洲盟友需要拜登定心丸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日前呼籲拜登,堅定支持台灣以面對好鬥的中國,並稱台灣的安全是一道「紅線」。「華爾街日報」週一社評為此進一步稱:「如果拜登想讓美國的亞洲盟友安心,台灣是他的首個重大考驗」。中山泰秀的呼籲,應非即興之作。本月中旬,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與德國國防部長克朗普線上會談時,也邀請德國參與二○二一的美日聯合軍演。

明示台灣的安全是日本的一道「紅線」,這個動作隱含了狐疑與表態。狐疑,美國大選之後,菅義偉政府對美,開始不像安倍晉三對川普那般信任。表態,台灣之於日本,堪稱唇亡齒寒,萬一台灣不保,美日同盟動搖,日本必須自謀出路。這不能怪日本,因為川普對中政策旗幟鮮明,亞洲的盟友沒有懸念,積極配合印太戰略的鋪陳,包括台灣。但,隨著一月二十日逼近,拜登遲遲未對西太平洋亮牌,而以往拜登家族的中國關係啟人疑竇,導致這個區域的盟友難免左右為難。 煤炭、紅酒等對中出口正遭北京超高關稅懲罰,率先要求調查武漢肺炎源頭的澳洲似乎靠自己撐住。印度、越南兩個中國宿敵,日前透過視訊高峰會,擴大雙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似乎也予人自求多福之感。

類似的情況,其實也在台灣發生。美國大選之前,國、民兩個主要政黨,一個親美抗中,一個親美和中,親美是交集,雖然程度有別。但是現在,親美親中兩條路線,宛如在不同的跑道起跑了。AIT處長酈英傑拜會盧秀燕,她當著媒體向這位大使表態反美豬,藍營一片叫好。江啟臣,則主席上任迄今閃躲AIT唯恐不及。朱立倫岳父高育仁透過對岸論壇視訊,批評民進黨政府「親美抗中」讓兩岸情勢緊張。至於馬英九那些中國隊友,更因拜登勝出而「長中國威風、滅台灣志氣」。儘管來自民主、共和兩黨的訊息顯示,地緣政治的政策不會有劇烈變動,但台灣內部還是為之不安。以往,美國通過友台法案、重大軍售,小英政府無不公開致謝;如今,駐美機構改名「台灣代表處」一事,小英政府轉趨保守低調。台灣內部對拜登政府,儼然已經出現先期反應了。

美國的傳統盟友,最近的猶豫不決,不是沒有道理的。政權交接啟動、人事任命浮上檯面之際,除了跟菅義偉確認釣魚台屬於美日安保條約範圍,拜登本人迄今未對香港、新疆、台灣、南海乃至中印、中澳爭議明確表態。拜登倡言,聯合理念相近夥伴捍衛共同利益與價值,將使美國處於更強而有力位置;要面對當今最艱鉅的威脅需要美國的參與及領導,但若只有美國單打獨鬥無法解決任一威脅。儘管如此,歐盟有自己的想法,緊鑼密鼓與中國談判簽署「歐中全面投資協議」。拜登,這位可能的領頭羊,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尤其是兒子杭特筆電門的陰影下,都讓美國的盟友不得不停看聽,以免退潮了被發現沒有穿泳褲。

面對「以武逼統」的台灣,即使不是最尷尬的盟友,也是其中之一。川普執政時期,戰略衝突強硬對中,民主台灣水漲船高,友台法案、對台軍售、高層訪台、自由航行、參與世衛、聲明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等等,與台灣內部的民主氣息同一脈動。在這種情況下,沉默的拜登成了未知數,主流民意、小英政府只能靜觀其變。「台灣代表處」,各界都樂觀其成,但是在這個節骨眼上,誰也不知道會不會變卦。這樣的不確定性,相較於中國威脅的確定性,一旦造成誤判的擦槍走火,甚至北京一意鋌而走險,而拜登團隊卻舉棋不定,真的是親者痛而仇者快。所謂的戰略模糊,過去幾年川普走向清晰,有益於台海穩定與區域安全,如果拜登重歸模糊,中國威脅卻日益清晰,增加的恐怕是風險。這,也是拜登政府要取信盟友的試金石。

中國,台灣,幅員與人口差距甚遠。不過,武漢肺炎照明了新的事實,台灣不僅是民主典範、可信賴的供應鏈,而且具有自我防衛的決心。以往,國際主流每每重中輕台,主要基於國家規模的絕對比較。其實,台灣的小而美、創意、堅韌,在過去數十年,早已有目共睹。二○二○武漢肺炎年,「彭博」專欄作家直稱「這一年在台灣的日子簡直正常得荒謬」。不僅正常生活,在新冠病毒蔓延中,台灣堅持民主、專業防疫、經濟穩定、科技產能、活動如常,以及在中國武嚇下行動聲援香港,宛如不可思議的香格里拉。這樣的台灣,是不是國際所需要的正能量?是不是台美互相需要在擴大?深值拜登政府以新思維來衡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