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境外招生 大學盼放寬數位學分

明新科技大學與億光電子推國際產學專班,引入境外生來台攻讀學位。(資料照,廖信德提供)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疫情衝擊,國際招生受阻,大學紛採線上博覽會,歐美等國則紛推網路遠距授課。大學建議,後疫情時代,政府應放寬遠距先修華語、遠距授課學分占比等限制,讓境外生可更多元修讀台灣的高教學位。教育部表示,不排除彈性擴大遠距學分占比。

武肺疫情衝擊,英國劍橋大學今年秋季班到明年夏季採全網路授課、曼徹斯特大學則是秋季學期採網上授課,牛津及愛丁堡、卡地夫等大學也推部分遠距,台灣是全球少數維持正常授課的國家。

台師大國際長劉祥麟分析,今年校內外籍生比去年微增一.四%,原因除了台灣防疫做得好,也與香港僑生激增有關。如今出國招生困難,招生改採外籍師生口耳相傳,建置招生網站及線上教育展等,今年更成立「全球遠距學院」,讓外籍生可線上先修部分學分,疫情趨緩再來台,線上學分可折抵,但希望教育部放寬更多數位課程的認定限制,才有更大招生空間。

明新科大國際長廖信德則說,該校靠過往合作夥伴在各國協助招生,如與菲律賓合作的碩士雙聯學程,曾獲當地電視台採訪,新學期擬招四十人,有一百六十多名菲生報考。

廖信德提醒,新科技無法取代實體操作,台灣可從既有成效好的學校擴大境外招生名額或產學專班人數,遠距教學則拿來推動語言教育。

教部︰採專案審查 研議擴大適用對象

教育部新統計境外生入境人數已逾一萬九四六三人,而遠距學分依規定占總畢業學分不得逾二分之一、如果占比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須先報教育部審查。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說明,因應武肺疫情,教育部採取可專案審查,不過國內大學大多正常上課,無大學申請擴大遠距教學占比逾三分之一。但基於協助大學招收境外生,可研議是否擴大適用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