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設立資安卓越中心,就可卓越嗎?

◎ 吳瑞北、林宗男

立法院正審查「台灣資安卓越深耕計畫」兩年期前瞻特別預算,政府正視我資安實力積弱問題,值得肯定。為了響應蔡總統資安即國安政策,教育部兩年前在台、清、交和中山等四校設資安研究所碩士班,但卻未同步增加其師資員額、教學經費和教學設備與空間。四校老師基於使命感而增收學生,但在資源未到位下,無論是實務技能訓練或是人才供給,顯然無法達到各界對資安人才的需求。

依政府近期頻頻對外宣稱,重點在於成立「資安卓越中心」法人。而兩年預算八.一八億元佔全部計畫的六成,聲稱可解決資安人力缺口,並成為亞太高階資安人才及技術創新基地,惟中心並無招收正規生的管道與教學能量,而培育較多資安人才的大學反遭晾在一旁。計畫中每年只編二千一百萬給教育部,勢必造成學界不平之鳴!

此外,中心所提「發展資安科技」含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供應鏈安全關鍵技術與關鍵(核心)資安研究,如何發揮國家政策重點與任務導向功效?何人有權責判定某資通安全議題屬於或不屬於關鍵範疇?更有甚者,僅著重量子密碼與後量子密碼,未考慮國際趨勢如RSA年度大會2020 Security Trend Report提到的Cybersecurity十大趨勢,和NASCIO與Deloitte所做年度 Cybersecurity Study。兩重大議題均予以跳過,未提議題卻當成核心,很難期待如此能達成 「卓越」;全方位資安防禦除了著重資安技術自主研發外,更需發展「情報」體系,常見的零日攻擊,正是運用情報不對稱所造成的攻擊,但中心也未正視。

由此,此項資安計畫的內容和預算,顯然未通盤考量資安與產業發展的重要性與急迫性,勢將排擠其他重要資安議題,對整體資安發展弊大於利,而此「弊」在對岸虎視眈眈下,將有嚴重後果。呼籲立委能予以正視,大幅增加教育部和科技部預算,將研究能量回歸科技部,公開徵求學界英雄好漢參與資安研究,鼓勵發展以數位政府、強韌國安、醫療、金融、智慧城鄉和製造等跨領域應用,才能真正達到培育人才和厚植資安國力的目標。

(兩位作者均是台大電機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