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國民黨的抗爭

(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蔡英文總統八月底宣布開放美國萊豬進口,事涉經濟戰略,攸關食品安全,國人強烈關注,國民黨立院黨團為表達不滿,十二度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作施政報告,並在議場「丟內臟」作激烈抗爭,秀過頭了反遭批判。事實上,蔡總統開放萊豬,本須爭取人民支持,承擔開放政策的政治責任,在野黨有權大聲表示反對,但不能盲目抗爭。

不論是應對美國川普政府,或是即將上台的拜登政府,台灣的執政者都必須站在整體國家發展的高度,積極以對。當中國與東協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上路,台灣又亟須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對美貿易開放是應走必走的一條路,開放美豬是其中一個環節,政府需要說清楚講明白,緩解人民對食品安全的疑慮。

在野黨在國會進行各種抗爭,都是代議政治和政黨政治的進化,理應受到包容,看待國民黨立委的抗爭,亦復如此。國民黨曾經執政逾五十年,今朝在野,擺出抗爭姿態,應有策略,何須淪落到「丟內臟」這種不堪的手段!流於作秀洩憤,不僅不足以對行政部門形成壓力,還自我抵銷了國會監督的力道。

回顧國會抗爭,朱高正曾以「第一戰艦」之姿捲起千堆雪,他是在不正常的體制下,以「非常的手段」製造衝突,訴求國會全面改選,當然獲得諒解和同情。過去也發生過王聰松、吳勇雄在議場意圖點火、撒冥紙,余政憲拿招魂幡,陳婉真作勢棒打連戰等激烈問政手段,都引發非議。也因此,當國會全面改選已經進入第十屆,類似國民黨立委這種「丟內臟」的抗爭,必須受到批判。

台灣選民早已厭倦國會毫無必要的肢體衝突,厭惡立委虛情假意的假動作抗爭,要凸顯民進黨執政傲慢,國民黨立委不要偷懶,也不要潑婦罵街,應該用功問政,提出理性訴求,擴大選民基礎。以萊豬抗爭為例,國民黨立委基於保障食品安全,提豬內臟到議場靜坐抗議並無不可,蓄意潑灑豬內臟,凸顯其魯莽與不用功。

國民黨立委要挑戰行政院長蘇貞昌,非常的好,但請先掂掂自己的分量,作好功課。蘇貞昌長期擔任民意代表和地方首長,嫻熟地方事務,更二度擔任行政院長,各項政策了然於心,反應快速,口才犀利,豈是國民黨立委所能輕易攻略,更何況還是天龍國選區的蔣萬安!抗爭要有步驟要有謀略,國民黨的抗爭,還要再進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