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技職證照亂象多 私人發照還營利

教育部。(資料照)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李雅雯/台北報導〕國內技職證照亂象橫生,存有一堆私人證照營利、學生考照只求加分等問題。科大校長與高職教師分析,各職類證照分散各部會管理,建議由國家導入,並與企業攜手認證,做為就業敘薪參考、執業門檻等。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林志城指出,日本採「專門學校」教學與發證,反觀國內有一大堆私人機構或協會自推營利發照,無正規學術背書;但政府不察,且跨部會無溝通,舉例曾向勞動部申請「工業藥師」執照,因衛福部阻擋未過,但其實是政府不知產業現況,不了解工業藥師是製藥生產,並無配藥醫療行為。

全教總法務中心執行長林金財曾任商工教師,指教育部早年推動「技職達人」衝刺證照張數,學生考照衝量不管品質。如今漸修正,技職升學加分改由各類科將證照分級,但源頭仍需將證照制度國家化,並與業界連結,鼓勵企業任用敘薪採計,或列為相關執業門檻等。

教育部說明,現行制度分有技能檢定證照和專業證照,專業證照如律師、會計師等,由考選部主責,考生取得國家證照才能執業;技能檢定證照則由勞動部主責,但不是所有技術工作都一定要有技能檢定才能執業,例如小攤廚師就沒強制需具備廚師執照。教育部並指出,學校辦學的口碑對求職學生來說如同「隱形證照」,將協助技職校院更提升學生就業力。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林宏德回應,技術士證照是一種技能檢定,證明考取者在某個領域有一定的技能技術;勞動部依據業界需求、與教育部討論等綜合考量,項目會定期新增或汰除。他認為在校學生以考取技術士證照換得升學加分,也沒什麼不好,「學生學到的技能是他永遠可以用到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