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證照法制化 扭轉技職弱勢危機

高中職學生統計表

記者吳柏軒/專訪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指出,技職弱勢已成危機,社會風氣必須改變。(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受文憑主義影響,技職價值難彰顯,曾任教育部政次、技職司長的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警告,過去高中高職占比3:7,迄今高職生大減、即將跌破5成,高教技專生也大減近1成,技職弱勢已成危機,社會風氣必須改變。他並疾呼「證照法制化」,建議設立國家型機構,整合企業、學界、公會等組織提供全面及國家級的證照授予制度,確保專業水準與公信力,好扭轉技職、重建價值。

社會重文憑 技職漸萎縮

林聰明曾在台塑企業任職,後來進入學界及政界,陸續被延攬至環保署、教育部任職。針對少子化趨勢,他指出,數年來高教已短少6、7萬名生源,108年僅剩21萬多人,私立大學生源受損最重,國立大學也需考慮學生素質下降影響,高教還接連面對經費不足、學雜費凍漲、疫情衝擊、兩岸局勢、私校捐款不能全額抵稅等挑戰,皆讓私校生存陷危機。

高教危機中,林聰明最擔心技職,他分析20年來技職演變指出,高中生以前僅3、4成,高職生近6成,如今高職生大減而占比已呈五五波,可見社會青睞高中學制,技職逐漸萎縮;同樣問題也出現在大學生與技專生比例上,20年前大學生不到4成、技專生6成,如今技專生已減到剩5成2。

林聰明認為,早期技職教育非為升學,企業也愛用高職、五專畢業生等,但如今社會「文憑主義」掛帥,高職生半數以上都在拚升學,不愛、不會念書的學生也被逼著上大學,學生念得痛苦,學校教書也苦,同時涉及耗費國家社會資源,更已導致高教「文憑貶值」問題。

證照品管 應採國家級

如何重建技職價值?林聰明提出「證照法制化」的解方。他舉例,歐美社會不偏重大學,強調專業證照,即使修理鐘錶、旅館摺被等,也有電視競賽表揚,技能人士可抬頭挺胸獲社會肯定。澳洲則採「國家級」制度提升各類證照,吸納企業、公會等建立基準,並與就業掛鉤。

反觀國內,林聰明直言,部分證照是民間業者營利,缺乏管制而浮濫,學子也只為了「升學加分」才去考,對就業卻無幫助;他呼籲成立國家等級的證照品管機構,跨部會從考試院、勞動部、教育部、經濟部、衛福部等,規劃具公信力、定期更新的各類專業證照,一定要攜手產業,才能幫助就業。

林聰明更提醒,國家需投注資源,用更多人力、經費來擘畫未來人力發展,不能單靠國發會有限的資源。他舉例30多年前擔任環保署官職,社會環保意識高漲,環保人才急缺,先有化工、化學等科系人才短期訓練補充,大學再開設相關科系,不料市場一下子就飽和,導致畢業生出路變少,類似教訓不可不慎。

至於私校退場,林聰明指出,近期行政院通過的私校退場條例草案,讓教育部等可加派教職員、社會人士擔任董監事職務,他憂心政府扛責恐壓力過大,難處理私校不良退場問題,並建議仍須提供誘因,讓早期興學的董事會願意退場。

近期大學生自傷案件頻傳,林聰明呼籲國家正視「生命教育」,學習尊重自己與他人,培養學生挫折忍受度。比如南華大學培養學生感恩心,推動靜坐冥想與服務學習等,最終盼社會和諧、地球永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