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反制中國威脅是一場大隊接力

川普在最後倒數的任期間,很可能對中國制定一系列強硬對策,對更多中國企業、中國政府機關與官員實施制裁。(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大選延長賽依舊詭異,川普政府仍在跑道快奔,拜登團隊只能在場外小動作暖身。據美國網路媒體Axios引述官員報導,川普在最後倒數的任期間,很可能對中國制定一系列強硬對策,對更多中國企業、中國政府機關與官員實施制裁,讓新上任的拜登政府難以扭轉對中路線。果真如此,那麼,龐皮歐日前高調宣稱「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很可能是整個劇本中的章節。唯國務院仍強調,美國對台灣主權沒有立場。一個黑臉,一個白臉,還是模糊基調。

美中建交以來,北京向來勇於表達立場,而且企圖以紅色滲透、經濟連結、武力威脅來實現自己的主張。反觀華府,卻沒有相對表達立場,一言以蔽之叫作模糊政策。如此這般,在國際上的影響很明顯,那就是,北京的主張既然沒有受到有力挑戰,一如它在世衛組織的橫行霸道,則北京的主張就會在默認下成為「事實存在」,而這樣的「事實存在」又回過頭來強化北京的主張。北京所謂的一中原則、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多年來就是呈現這種螺旋式的進程,令華府的「不採取立場」越來越模糊且無力。模糊了自己,模糊了台灣,卻模糊不了對手,代價也越來越高,而高明的政策應該與時俱進才合理。

尼克森主義形成之際,台灣處於外來政權的威權統治,「兩岸的中國人」掌握台灣的話語權。不到二十年之後,人民的力量揭開民主序幕,至今二千三百萬人掌握著自己的命運,拒絕一中原則、一黨專政、一國兩制成為最大的公約數。一九九六年以來,總統大選、政權輪替反映了民之所欲,台灣人民藉以表達維持獨立現狀立場。為此,即令北京併吞台灣的野心未變,華府卻不得不面對民主台灣崛起,將台海問題終極解決的砝碼往台灣民意那一端撥動。友台立法,軍售升級,官方互動,都是這種氣氛下的產物。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華府政策調整似仍比不上台海情勢的複雜變化。

蘇貞昌曾指出,台灣同緯度的非洲、北美與阿拉伯半島皆是沙漠,但老天爺獨厚台灣,即使颱風來,也因二百多座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導致颱風結構破碎、留下雨水。確實,就自然地理而言,我們可慶幸天佑台灣。先民自古從採集、狩獵經濟,發展到農業、工業、高科技產業、服務業,成為一個小而美的富裕之島。不過,台灣人民也沒有因此看天吃飯、只求溫飽,我們在經濟建設的基礎上,順應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完成了寧靜革命,躋身民主國家的行列。直到今天,亞洲仍是全球民主的脆弱地帶,而台灣卻是少數的亮點。再加上,防疫的成功故事,可信賴的產業鏈,這樣的民主典範,以國際的公共財來形容也不為過。

所以說,除了天佑台灣外,同樣重要的是,民主護台灣。試想,假使今天台灣依舊國民黨威權統治,與對岸的一黨專政只差程度之別,兩邊的權力集團會如何私相授受?服貿協議、馬習會,便是警示標誌!如果不是民主演進,華府可能至今仍以尼克森、季辛吉的觀點看待台灣。只要像收回香港那樣,北京在和平解決、一國兩制的承諾滿足華府,一筆埋下未來災難的交易,也許就此銀貨兩訖。台灣,幸而擺脫再次被出賣,變數便是民主,人民取得主人地位,華府必須從普世價值的高度重新審視兩岸的背道而馳!再試想,假使現在我們仍以沒有代表性的國民大會選舉總統,而非由台灣共同體的人民直選,華府會派遣航空母艦戰鬥群來反制北京武力恫嚇嗎?更重要的是,民主的活力讓台灣人民更能審時度勢,宛如手握平衡桿在各種矛盾的鋼索上穩步前進,成為當前國際、區域的利益創造者,民主台灣是個負責任的國家。

這是一個應該超越美國大選的議題,台灣做為後進民主國家的典範,面對專制中國的毀滅性威脅,絕對值得國際重新思考,對民主台灣正在追求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嚴肅表達立場,以平衡北京自以為是的主張在國際領域漫無止境地氾濫。尤其是,罔顧武漢肺炎肆虐國際,照舊封殺防疫成功的台灣,軍機侵入台灣空域日常化,還要制定台獨頑固份子清單終身獵殺。習近平不是吃素的,與其空喊「中國應負起符合國際標準的責任」,不如對中國亮出的劍鋒制敵機先,否則過去四十年所謂的和平紅利早晚會被連本帶利收回去。就此而言,即使跑步的節奏不同,川普與拜登及所有民主盟友應當都是大隊接力的隊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