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改革世衛 從台灣參與做起

來自中國的武漢肺炎自今年初擴散至全球,肆虐至今,情勢依然嚴峻,許多國家面臨第二波、第三波疫情襲擊。無論是全力抗疫,還是研發疫苗,全球都在爭取時間,盼減少染疫傷亡。基於防疫無國界,並分享抗疫模式,本週復會的世界衛生大會,外界原本期待能回歸專業,妥適處理台灣的參與案,但世衛領導階層還是屈服於中國,摒除台灣。政治掛帥的世衛,必須回應改革呼聲。

一九九七年李登輝主政時,台灣首度申請成為世衛組織的「觀察員」,但未成功。然而,自此之後,進入世衛已是政府與民間的共同目標。二○○三年叩關世衛再度失敗,當時爆發同樣來自中國的SARS疫情,我們因為無法在第一時間掌握資料,致使SARS在台灣擴散,中國衛生官員在世衛大會外被媒體問到「你們聽到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的需要嗎?」時,悍然回說:「早就給拒絕了!沒聽到大會做的決定嗎?誰理你們!」

北京為了打壓台灣,即便是醫療健康的普世人權,也都能犧牲。這樣的無良政權,在對付自家人民或向外擴張時,還是同樣思維。武漢肺炎之所以一發不可收拾,與中國政府沒有及時防堵,甚至隱瞞疫情並放人播毒,才會導致全球蔓延。這也都與世衛組織領導階層的輕忽或配合有關。只是當年的SARS,台灣只是少數的受害者,現在淪至全世界皆受其害。國際社會一再姑息,任憑北京滲透世衛等國際組織,這代價卻是這般的慘痛與巨大。

台灣曾在馬政府時期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但那並非常態性,須由世衛每年邀請。說穿了,就等北京的點頭。更糟的是,世衛組織於二○一○年向成員發出「世衛條例對中國台灣省之執行作業準則」信函,矮化台灣是「中國的一省」。這是替北京定調。做為擔負全球公共衛生重責的國際機構,卻屢為獨裁政權進行政治圍事,專業的折損,歧視性待遇,台灣在這段期間的世衛參與,更像是北京對外展示的飾品,向國際宣揚的一中樣板。

二○一六年五月蔡英文總統上台,北京當月透過世衛秘書處發出一中邀請函給台灣。拒絕一中的蔡政府,樣板不存,隔年即沒再受邀,遭世衛封殺至今。然而,台灣沒有屈從,面對北京操控世衛,我們繼續奮戰參與的權利,除透過友邦在世衛大會發言或提案外,也與理念相近國家交流與合作。年初武漢肺炎爆發,中國變成重災區,外界預期往來頻密的台灣不久將淪陷。但我們以行動證明,民主治理依然能有效防疫。台灣造就的抗疫模式,更鮮明凸顯兩岸的巨大差異與互不隸屬。

疫情釀成全球重大傷亡,迎合中國的世衛組織領導階層,專業表現遭到強烈質疑,成為被要求改革的對象。美國川普總統數度抨擊,還冠以「中國傀儡」,並陸續祭出停止補助與退出世衛等措施。另方面,許多國家專家及政要高度讚揚台灣對抗病毒的表現,超前部署與落實隔離等作法,已是外界學習的防疫典範。台灣做為國際亮點,蔡總統的領導力也受到輿論的關注。而這一切是我們被拒於世衛門外,以更加倍的努力,爭取生存的成績。台灣做得愈好,也更顯現世衛運作的荒謬。

然而,世衛單獨排除台灣的參與,不僅違反普遍性原則,也阻礙了公衛優等生台灣願意貢獻國際社會的積極態度,這並完全牴觸世衛組織是以達到全人類最高健康水準的憲章精神。

台灣除了抗疫有成外,還進一步對外捐輸醫療物資,自助助人,卻仍遭北京與世衛聯手排擠,強凌弱、惡欺善,也引來國際不平之鳴。從五月世衛大會視訊會議,到本週召開線上復會,支持台灣的聲音是愈來愈大聲,但世衛領導階層充耳不聞,阻止友邦挺台發言,切斷影像畫面,種種荒腔走板行徑,更說明改革的必要性。世衛組織是否真正秉持專業帶領全球公共衛生,不再政治掛帥,判斷方式很容易,就是不設政治前提或框架,常態性納入台灣做起。這不是誇大台灣的重要性,而是藉此觀測北京滲入世衛的影響程度。沒有歧視性待遇,不當政治打手,世衛才能摘除「中國衛生組織」的污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