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大學看深耕經費/有的認比過往平均 有的憂兩極化

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需每年檢視辦學成效,進行經費增減微調,大學端對此看法不一。(資料照)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需每年檢視辦學成效,進行經費增減微調,大學端對此看法不一,有的認為比過往平均,有的則擔憂強者越強,並分析把「獎優」與「扶弱」混合難免爭議,或可分開,或是事後公開審查委員名單等,以昭公信。

教育部將大專校院計畫型補助經費整合,107年推高教深耕取代邁向頂尖大學、教學卓越、典範科大等,要各校規劃5年願景並提供補助,每年審查,表現好則獎勵,表現差則酌減。

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指出,高教深耕的「評量指標」未公開,僅能「猜測」包含質化與量化,亦有與自身比較的絕對指標,及與他校比較的相對指標。而相對指標等會導致「體質越好、經費越大」的強者越強,呼籲官方可讓強者學校拿出3%至5%經費協助鄰校,觀摩或合作,產生高教提升動能;另建議事後公開審查委員名單,以昭公信。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則認為,深耕與過往的邁頂不同,已是比以往少競爭而更均分經費,且深耕兩年前剛公布,外界就質疑「通通有獎」,只是兩年後有經費增減的考評,但相信是微調而非大變動。以中興為例,有增加但幅度不多,未必會導致「強者越強」,且過往邁頂時,台大一年拿31億元,如今深耕台大僅18億元,13億元差距就分配各校造就許多教學創新與大學社會責任。

均分經費 台大從31億變18億

另一不具名的公立大學校長表示,凡是外加的競爭經費,永遠有「獎優」或是「扶弱」的方向爭議,前者特別是國際競爭力的表現,後者則是社會基礎人才素質提升。深耕是把兩種需求混合在一個計畫,難免會有爭議,其實也可分成兩個計畫,各自以不同的方向來評比和分配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