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眾所矚目的一場美國式民主大選

眾所矚目的第四十六任美國總統大選,專家估計可能創下一九○○年以來最高投票率。昨天雙方皆囊括二百張以上選舉人票之後,拜登表示「相信正在贏的道路上」,川普則宣稱「我們贏得了這次選舉」。截至昨夜開票情形,拜登似乎並未如民調所料輕鬆獲勝,至於最後結果,有待觀察。

這次美國大選,所受到的國際關注高於往常。台灣對選舉結果的緊扣心弦,甚至不亞於自己的總統大選。各國對川普與拜登的好惡,每每溢於言表。主要因素,可能在於川普的美國優先、疫情處置、反制中國,讓不同國家在對美對中經貿、合作控制疫情、地緣政治變動等受到牽動。再加上,美中貿易戰、科技戰、新冷戰,指向一度充當世界工廠的中國,從而修改了全球化的遊戲規則,迫使其他國家必須隨之調整政策。歐洲主要國家也在調整透過經貿改變中國的政策,便是一例。可以說,這場美國大選的結果,對未來的國際風貌,將有不同的形塑作用。

不過,也不妨從典範轉移的角度來觀察。以往,與中國「交往」是美國的主流,這種典範引導了中美關係與國際政治。然而,交往政策並未改變中國,中國甚至開始企圖改變世界。於是,歐巴馬開始談重返亞洲、亞太再平衡。習近平不再韜光養晦,積極追求霸權崛起,川普將美國開往迴轉道,重新定義中國為戰略競爭對手,逐漸為美國傳統盟友所認同。不無可能,未來回顧當前的歷史,川普正在啟動歷史性的典範轉移。但在現實利益上,包括經貿倚賴中國的民主國家,美國國內的科技巨擘、臉書推特、好萊塢、NBA等,目前仍未能擺脫市場慣性思維。

川普改變對中交往、主張美國優先,究其實是習近平的作為有以致之。鄧小平啟動改革開放,西方世界咸認中國即將改變,迎向普世價值,於是大力資助中國發展經濟,造成中國經濟快速成長。但中國的政治改革一直沒有出現,習近平反而走上數位集權統治的局面,集體領導、接班人、任期制悉遭廢棄。對內加強控制,對外追求霸權,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東海、台海、南海甚至印度洋、太平洋的海空都瀰漫著中國威脅。如果繼續讓北京遂行竊盜經濟、紅色滲透、戰狼外交、耀武揚威,中國銳實力將橫行國際,美國霸權地位終將不保。於是,川普的出現,既是偶然,也是必然。

習近平劍鋒所指,終極目標是取代美國霸權,不僅針對川普,也包括拜登,沒有共和黨、民主黨之分。此所以,過去幾年華府、智庫、媒體、社會的反中情緒高漲。一個巴掌拍不響,習近平吃了秤砣鐵了心,華府堅守民主自由、國際秩序,中美關係從合作轉為競爭,這種架構不論誰當選都回不去了。而且,川普的縝密反擊亦可見,美國再對中國退讓,將來可能連反擊的能力都會受限,武漢肺炎被視為準生化戰,透露了習近平的稱霸事業絕對不是請客吃飯。即使美國大選已經投開票了,中國軍機襲擾我國西南空域仍不罷休,這些不懷好意的行動,顯然別有所圖。

過去幾年,白宮、國會、共和民主兩黨有志一同,對台軍售、挺台立法密集推出,可見美國對台對中,具有堅定的跨黨派共識。這也是美國社會厭惡中國、友善台灣差距擴大的反映。衛生部長阿札爾、國務次卿柯拉克訪台,川普的態度旗幟鮮明,而拜登猶批評他對中國不夠強硬,這就預示了不論這場選舉結果如何,美中戰略衝突架構難以撼動,把民主黨視為溫和派可能是美麗的錯誤,就像習近平當初也被川普視為好朋友。當然,選後,不論是川普或拜登,其國家安全戰略的落實,皆不宜在競選話語找答案,具體行動必須國安團隊到位方能初步解讀。

美國是大型民主國家,台灣是小型民主國家,民主實踐的條件差異頗大。儘管如此,美國過去幾次大選爭議,總能在短時間內平息,當選者的合法性不受影響,這種成熟的民主程序,堪稱美國式民主的基盤。美國總統選舉人團制,大體上每州得票多者獲得該州全部選舉人票。這種特殊的選舉制度,以及各州的選舉人票差距甚大,導致大選的策略經營,未必是基於獲得最多的公民選票,而是著眼於計算最多的選舉人票,其所產生的選舉劇情,一如開票期間的起伏不定。而一切的選舉激情、紛擾、膠著,終將在美國式民主下塵埃落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