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現在就認為中國侵略令人憂心?等著看吧

二○一六年,習近平全面啟動軍隊改革和組織再造計畫,以補救解放軍的缺失。中國全部的武裝部隊,包括武裝警察部隊和民兵組織,一律被打掉重練。數以千計軍人的前途被葬送,逾百名將領、司令被依「貪腐」和抗命等罪名逮捕,有些人還被處決。(擷取自網路)

◎易思安(Ian Easton)

今年以來,台灣海峽情勢愈發緊繃,但似乎沒有觀察家明白箇中原因。

幾乎所有剖析中國共產黨對台灣進行政治和軍事挑釁的文章,基本上都提及同一件事:是特定事件和導火線促使中國做出回應,緊張局勢才會升溫。

在這些文章中,台灣舉行總統大選、美國宣布對台軍售、美國國務院官員訪問這個外交孤立的國家等,均被認為是「禍因」。而結果只有一個:中國大發雷霆,進而做出反擊。

若以「行動—反應機制」(action-reaction dynamics)對上述情況進行解釋,雖然會受到關注,卻是一個膚淺、誤導性的推論。在這個浮上檯面的危機之下,潛伏著更深層、更嚴峻的事實。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公開擁護一個未來願景—台灣將在脅迫下被征服,其自由、開放的民主治理模式將被摧毀。要了解這段話,就必須了解中共在根本上信奉擴張主義,且懷有敵意。

不過,與媒體普遍的論述不同,中國並非被動對外部事件做出回應,而是在主動引導其他各方做出回應。中國的領導者也沒有怒火中燒,如果有的話,應該也是在冷靜算計。

正因習主席對改變台海現狀一事極為看重,所有中國政府官員和軍官才必須不斷摸索重新設定目標、並設法得分的機會。中國官員正遵循「進攻手冊」的指示發動攻勢,而且與民主國家不同的是,他們接到的指令是,可以漠視外交行為準則和國際法。

為什麼我們應該反過來做此思考?這是因為,中國在對新疆進行有如納粹般的種族清洗、實施「歐威爾式」(Orwellian)大規模監控計畫、隱瞞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病、武漢肺炎)疫情,以及侵犯香港自由與自治後,都成功形塑及限制國際社會所做出的政策回應。習近平及其黨羽為這些激進行動付出的真正代價,根本不痛不癢。中共菁英從這個過程中學習到的是,對他們來說,冒險將會帶來報酬。

中國的下一個目標就是併吞台灣,但到目前為止,無論華府或台北當局,都尚未做出可能改變這套計畫的行動。反之,國際社會任由中共重演已在其他地方執行過、且代價低廉的劇本,等於公開向北京遞出邀請函,邀請他們在台海滋生事端。

危險的轉變

僅僅數年前,中國對台發動攻擊還是極度不可能之事,這不是出於意識形態的理由,或雄心壯志的匱乏,而是因為台灣佔據上風。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確有拿下台灣的戰爭計畫,但大家都知道在軍事上行不通。

根據共軍內部評估,當採取攻台行動時,全軍都會發生問題。他們無法支配任何戰場,包括陸地、海洋、空域、太空或網路戰,且各軍種間勢必無法整合行動。筆者在拙作《中共攻台大解密》(The Chinese Invasion Threat)中分析,共軍智囊曾在二○一四至一五年的內部文件中一再警告,他們對台灣進行封鎖或入侵,失敗的風險極高。共軍承認自身弱點,可能激化北京採取政治行動。

然而,在二○一六年,習主席全面啟動軍隊改革和組織再造計畫,以補救解放軍的缺失。中國全部的武裝部隊,包括武裝警察部隊和民兵組織,一律被打掉重練。數以千計軍人的前途被葬送,逾百名將領、司令被依「貪腐」和抗命等罪名逮捕,有些人還被處決。

接著,為了在殘酷的懲罰後撫平傷口,習近平進一步為中國軍備計畫挹注資金,恢復共軍的重要性。他的目標是什麼?打造一支有能力在未來贏得任何戰事的聯合作戰兵力。這正是動搖台海局勢的決定性因素。

倘若美國國防部九月一日向國會提交的中國軍力報告有言外之意,那就是習近平針對軍隊的改革和注資計畫已開始出現可觀的回報,對美國和台灣構成更大威脅。過去五年來,共軍攻擊實力的成長幅度令人刮目相看,遠遠超越華府和台北當局在防禦上的努力。

這種跡象令人思之不安。如果沒有發生任何對於美國和台灣兩個民主國家有利的重大轉變,從二○二○年開始的每一年,共軍在戰爭中取勝的機率有可能會逐年遞增。侵略台灣變得愈來愈容易,中共將認真評估開戰的可行性。開戰是一場終極戰略博弈,而這個可能性愈來愈高。

威懾作用的迷思

話說回來,我們又該如何看待美國川普政府對台灣的一連串軍售?假設台灣增加國防經費,並擁有美國最先進的防禦科技,難道也無法繼續抱持可以自我防衛,甚至獨自贏得戰爭的希望?

外界普遍有一種迷思,認為台灣能夠獨自跨過難關。這是辦不到的。無論台灣增加多少國防經費,都無法彌補與中國之間的天壤之別。真正重要的是,台灣軍方如何聰明地運用民選國會核准的有限資源,以及台灣是否能改善與美國之間的畸形關係。

台灣本身就有能力讓中共付出慘烈代價,這是無庸置疑的。中國若在二○二○年代侵犯或佔領台灣,幾乎篤定會賠上至少數十萬條年輕生命及數兆美元。當然,問題是,中共菁英可能會認定,比起拿下台灣所能獲得的龐大價值,這樣的代價算是相對輕微。從客觀角度來看,習主席已把征服台灣,當作其「中國夢」戰略的唯一目標。

由於缺乏在戰略上壓倒對手的能力,台灣無法阻止中共發動攻擊,也無法防範戰事發生或獨力在戰事中取勝。如此一來,美國扮演了決定性角色,光是美國本身,就能將犯台的代價提升至北京政權真正無法忍受的程度。

維持區域穩定的唯一可行方法,是美國和台灣為了捍衛共同利益而結盟。若美台如同過去四十年般持續各自為營,並在中國的真正意圖上自我欺騙,雙方都將因誤判和準備不周吞下苦果。

戰略模糊造成動盪

萬一中國現在攻擊台灣,沒有人可以確切地說明,華府可能會有什麼反應,或白宮需要多久時間才能採取行動。這種模糊狀態是在慫恿中共冒險,對外施展武力。

如果美國決心防衛台灣,並把這個意志昭告天下,北京就會被迫重新估算其勝率。一旦發現願景完全變調,沒有一個中國領導人會力挺一項注定失敗的行動。

在理想的情境下,美國政府將可在不讓北京有理由先發制人的情況下,找到對台灣做出防衛承諾的嶄新途徑。要實現這個可能性,美國必須確保盟友產生堅定的信任感。這可能意謂著,美國必須派遣小規模、但數量具有意義的美軍和陸戰隊人員駐守台灣,做為第一防線前哨部隊(strategic tripwire)。這也可能意謂,美國總統必須做出一連串有效的公開宣示,表明一旦中國發動侵略,美國將會防衛台灣。此外,白宮也可以指示五角大廈,開始派遣艦艇訪問台灣,並啟動美台大型軍事演習的計畫,促使兩國學習如何為了捍衛共同利益而並肩作戰。

當然,我們與一個理想情境相去甚遠。華府和台北當局都尚未做出、或甚至嚴肅思考可能挽救局勢的做法。

有鑑於已發生在新疆和香港的事情,以及COVID-19疫情下的事態發展,情況似乎已經很明顯,台海正迎來一場重大危機,且可能演變為中國企圖全面入侵台灣,進而爆發美中強權大戰的結果。

軍事侵略計畫的初期行動,可能會以很多種方式發生。中共究竟會如何傷害台灣,僅繫於其如何驅使自身邪惡的想像力。正如我們一次又一次所目睹,中國戰略家既聰明又惡劣,甚至陰狠毒辣,且非常擅長做出動搖外部觀察家理智的舉措。

華府和台北當局低估了中共一意孤行的野心和能力。除非雙方能在政治上下定決心,進行有意義的政策調整,否則我們現在看到的戰爭星火,或許很快就會燎原。

我們還有時間阻止台海的未來陷入一片火海,數以百萬計的生命全繫於此。

(作者易思安為美國智庫「2049計畫室」資深主任、《中共攻台大解密》作者;國際新聞中心孫宇青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