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結盟

記者陳杉榮

蔡英文連任總統就職還不到半年,企圖接棒者早已躁動難安,民進黨內群雄如此,國民黨內想要捲土重來者,也開始鋪陳。在政黨政治走上軌道,政治理念有如白開水一般自然,人民不再期待「天縱英才」的客觀環境下,「結盟」將是二○二四年逐鹿台灣者的「民權初步」,二○二二年縣市長選舉則是檢驗結盟成效,取得總統選舉門票的重要關卡。

民進黨經陳水扁和蔡英文兩任總統執政,立法院第九屆、第十屆連續取得國會多數席次後,政治理念和主權主張大家耳熟能詳,人民繼續生活在自由民主的環境中,是台灣人共同信守捍衛的基本價值。蔡英文「中華民國是台灣」的執政路線,將是黨內接棒者的最大資產,但未來的國際變化和黨內競爭,不排除蔡英文的路線會受到挑戰。

小英八年執政,黨內元老和新秀「濟濟多士」,想要逐鹿二○二四者,恐怕比外界想像的多,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閣揆任期,牽動蔡英文的人事布局,是群雄爭霸的另類起跑線。二○二二地方選舉,高雄市長陳其邁和台南市長黃偉哲爭取連任,無庸置疑。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和台中市等四都的候選人誰屬,賴清德和鄭文燦、林佳龍等人誰的結盟能量大,誰就更有喊價的實力,屆時蔡英文僅餘不到兩年任期,走入跛腳,諸侯對二○二四黨內初選將越具有影響力。

朱立倫和韓國瑜仍是國民黨現階段二○二四的影子人選,韓國瑜捉摸不定,高雄市長那一場暴起暴跌的沒本生意,大家記憶猶新。朱立倫歷經上屆大選換柱「百日維新」慘敗,去年黨內初選從一枝獨秀到拱手讓韓,下屆大選能否捲土重來,仍然受到關注,尤其當韓國瑜還可能是國民黨總統人選,穩健者更關心朱立倫的動向。

朱立倫的「不沾鍋」性格,是他去年不能持久,終被韓粉擊潰的其中一個因素,若不能調整心態,如宋江般廣交黨內外豪傑,難以成大事。二○二二之前國民黨還有一關,明年的黨主席改選。江啟臣現在領導的國民黨,像極了政黨領袖的「先修班」,江主席手腦並用,學習領導,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學習當反對黨,歷練豐沛的朱立倫若不能拿下明年的黨主席,奮力地率領大軍迎戰二○二二,只怕所有的期待都將如鏡花水月。結盟,留給其他好漢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