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習近平將觸動中國民主長征?

五中全會之前,習近平就在積極鋪陳,藉由「抗美援朝出國作戰七十週年」,警告國際「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法新社檔案照)

五中全會,內憂外患之中召開,鞏固領導中心是主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二○三五年遠景規劃」,企圖指向跨越二○二二年任期。為此,一如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批評:中國在東海及南海等地擴大軍事影響力,正單方面改變現狀,並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仍加劇事態。五中全會之前,習近平就在積極鋪陳,一是藉由「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週年」,習近平效法鄧小平「南巡」,但他的宣傳重點並非改革開放,而是自力更生、備戰打仗;二是藉由「抗美援朝出國作戰七十週年」,警告國際「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隱匿武漢肺炎,為害國際社會,造成上百萬人死亡,又在東海、台海、南海耀武揚威,還趁亂推出香港國安法毀棄港人自治,原與香港訂有罪犯移交協議的國家陸續中止引渡協議。「天下大亂,形勢大好」,「亂的情勢對我們有利,至少可以爭取更多時間」,習近平似乎在師法毛澤東,兵荒馬亂更有利於鞏固權力。此時此刻,宣傳抗美援朝,重點是抗美,也就是美中戰略衝突的全面展開。不過,意涵也不僅限於此。七十年過去了,美國所代表的民主,依舊是北京的敵人,而北朝鮮的一黨專政,則是北京永遠的朋友,這才是習近平治下中國的狀態。偏偏,他又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疆拓土)的野心,不安於和平崛起,意圖追求國際霸權。

近兩年來,中國從韜光養晦,急轉到戰狼外交。戰狼原本裝綿羊,一旦真面目被拆穿,就索性擺出嗜血本色。香港反送中,他就來個國安法,兩制直接內地化。台灣拒絕九二共識、同屬一中,和平統一也不裝了,武統言論與行動籠罩台海。香港下一個是台灣,當初還有人認為荒誕,現在連華府都不敢大意,對台軍售、立法挺台且對中武力展示針鋒相對。習近平的想法與眾不同,大家不必懷疑他會不會動武,只需想像他會利用什麼時機、情況鋌而走險。而且為了鞏固權力,只要他認為必須動武才能自保,那麼勝負可能不是他的優先考量。當年抗美援朝,哪是以勝負為考量?即使付出慘痛代價,但能鞏固權力都值得,這是毛澤東的真傳。

五中全會可能暗藏宮廷鬥爭戲碼,但中共權力集團的黑箱政治外人難以窺探。與此同時,美國大選則在最後衝刺階段,川普、拜登的一切都攤在陽光下供選民檢驗。直到今天,中國的權力轉移,還是與眾不同,恐怕只剩北朝鮮足以比擬。所謂的反獨促統,真正的說文解字應該是:反對民主自由,捍衛一黨專政。而台灣,民主早已是不歸路,權力的轉移由人民決定。二○一八年,人民選擇韓國瑜、國民黨,執政的民進黨只能自我檢討。二○二○年,蔡英文、民進黨正面迎戰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全力聲援香港反送中,從而重新獲得主流民意青睞。兩年之間,民意鐘擺效應,任何政黨、政治人物也只能從善如流。台灣這樣的民主國家,主權在民不在黨,對照前現代的一黨專政中國,十四億人都是局外人,二千三百萬人怎麼可能自我閹割被統一?

改革開放,到了習近平逆轉為他跟毛澤東的合成圖,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分析說:「順黨者昌、逆黨者亡」的鐵律,如今正支配著每個中國人的一生,「不知道台灣人願不願意如此?」他說:「六四不是過去的噩夢,六四是一系列現實的存在:一個大天安門事件和其後千千萬萬個小天安門事件的總和。」透過這樣的分析就不難理解,香港國安法是一黨專政必然的結論,香港送中條例、國安法及新疆再教育營,皆屬「天安門事件」。台灣如果選擇九二共識、同屬一中,國共如願以償了所謂的和平統一,也逃不過「天安門事件」的宿命。

北京把戰狼外交披上羊皮,大言不慚「五千年文明孕育的中國從來沒有侵略的基因」。侵略的基因有沒有,何妨問問澳洲、捷克、印度、越南等國。不過,中國從來沒有民主的基因,那倒是毫無疑義的。「中華帝制列寧黨」,今天又從鮑彤所說的「順黨者昌、逆黨者亡」,等而下之到集體領導、接班人、任期制的崩潰。隨著習近平對自由世界的進擊,華府已將中國這個國家與中共權力集團劃清界線。誠如龐皮歐所言:若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中國,它必將改變我們。加上中國內部的進步力量前仆後繼,中共權力集團內部矛盾激化,習近平的霸權之夢會不會物極必反啟動中國的民主長征?大家且拭目以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