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虛妄「光復」,欺罔「解放」

光復,意味的是自我恢復;解放,常是外力因素,共產革命喜歡這字眼。二戰後的朝鮮,以「光復」表述自日本殖民回到自己,是一個例子;法國及東歐被納粹佔領國家,是同盟國助其回到自己的國度,常以「解放」稱之。朝鮮的光復節也是獨立紀念日,是回到自己。儘管因韓戰而分裂為南韓、北朝,但八一五對她們都是光復節和獨立紀念日。

台灣,二戰後脫離日本殖民統治,如果成為獨立國家,八月十五日是光復節,也會是獨立紀念日。但何以十月廿五日被制定為光復節?因為一九四五年十月廿五日,盟軍五國在台北公會堂受降,蔣介石的中華民國代表接收,順勢進佔統治,並在一九四九年新中國另立旗幟後,成為舊中國流亡政府所在地,因韓戰發生,成為美國的反共前線而存留。

台灣人曾以「祖國」之名,歡迎中華民國入台,但在歷史留下「悲劇性的開端」。祖國其實是掠奪者,類殖民統治者,二十個月後,就發生二二八事件。為流亡準備的中華民國政府,將戰後台灣精英殺害殆盡,藉以遂行日後少數統治,實為寄生者。歡迎祖國始,怨懟中華民國終,自始至終都是中國國民黨的作為造成。

蔣介石體制的中國國民黨以光復台灣攬功,是拜同盟國之賜。一九五○年代的白色恐怖,有良心的知識份子文化人受盡迫害,火燒島的煉獄刻劃悲慘的歷史。 不只台灣人,許多隨流亡政府來台的文化人也烙印血淚。那時期,中國共產黨的中國也頻頻對台灣展開「解放」的呼聲。其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只想取中華民國而代之。國、共兩個黨一個樣。

中國國民黨的中華民國,「光復」台灣只是想從日本的殖民統治取而代之;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解放」台灣,只是想完成消滅中華民國未竟之業,後來成為侵略。在台灣進入民主化之時,零和敵對的國、共兩黨,竟對「台灣光復」有一體感,互相鼓吹。看在蔣介石、蔣經國的屍骨之眼,不知如何捶心跺腳?

民主化後,台灣人政權仍奉「中華民國」之名,小心翼翼護守在台灣的這個國家。生活在台灣不分先來後到的人們都經歷戰後史艱辛一路走過來,應該對新的國家共同體,對自由和民主,對和平與福祉有主體性的新想像。國、共還想重溫舊夢,但台灣要擺脫國、共內戰殘餘情勢。光復,就讓我們自己光復吧!解放,也讓我們自己解放吧!(作者李敏勇,詩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