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水價全球第三低,如何因應缺水?

◎ 魏思源

今年形成十六個颱風都沒有登台,創下半世紀以來首見紀錄,全台七座水庫蓄水量低於五成,桃園、新竹、苗栗、台中等區域水情亮黃燈,史上首次於十月豐水期實施減壓供水;面對極端氣候,台灣缺水問題,再次浮上檯面,要怎麼開源節流找解方?

台灣是個海島型國家,平均年降雨量約二五○○公釐,約是全球平均值二.八倍,雖然雨水豐沛,缺水頻率卻如此之高,除了在地理環境上早已形成先天不可抗拒的因素外,也因為水庫淤積嚴重、自來水漏水率偏高,以及水價過低造成用水浪費,成為台灣留不住水而長期存在的三大問題。

台灣自來水價每度平均約九.二元,全球第三低,只高於伊朗及模里西斯;低水價導致用水浪費,平均每人每日用水量達二八四公升,台北市更高達三三二公升,遠高於國際標準值二五○公升,在不影響民生、物價下調整水價,此其時矣!但因為水價調漲在台灣屬政治議題,誰敢?而台水近年雖然抓漏有成,漏水率逐年降低,但跟東京都的高標三%相比,還有不小差距。國內水庫淤積則日益嚴重,以霧社萬大水庫來說,清除淤積要花一千億元,政府沒這個錢,國內也沒有地方可以興建水庫,未來各地水庫蓄水功能將逐年降低。

台灣水資源政策不該也不能再只談開源,而必須重視節流。新加坡缺水,眾人皆知,新加坡政府一直將水權自主,視為國家發展的重要目標,因此不論投資污水處理廠,使原本要放流的廢水,轉化為工業與民生皆能用的新生水,或是大規模開發海水淡化廠,都是義無反顧的去做。新加坡由缺水國到水務強國的經驗,是我國政府的榜樣,台灣公共污水廠放流水應回收再利用,台灣一天放掉二八五噸的污水廠放流水,等於是一千萬人的用水量,如果可以回收再利用,這將是最穩定的水源。

污水回收處理,汲取放流水進行水資源再利用程序,降低水資源的耗用,提升用水效率與價值,具有更強的成本優勢和節能、環保優勢。此外,部分處理後的水資源,還可做為景觀用水,營造出一大片的濕地創造出觀光價值。因此,污水回收是國家須走的方向,回收水若能完全使用,對供水頗有幫助,盼主管機關把污水處理回收做好,提高接管率,減緩國內用水不足的問題。

(作者任職資訊業,宜蘭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