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機會正在台灣的手上

七月底,龐皮歐在加州「尼克森總統圖書館」發表「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演講:若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中國」,它必將改變我們,世界各國及中國人民應與美國合作,促使中國共產黨改變行為。(法新社資料照)

鄧小平總設計的改革開放,到了習近平已經走入死胡同。經濟成長力道,因為美中貿易戰而下滑,習近平坦言「一些關鍵技術受制於人」,意味著竊盜經濟模式無以為繼。從江澤民到胡錦濤,威權主義軟化徵兆,也被數位極權統治淹沒。軍事外交,韜光養晦變臉為戰狼外交、四面樹敵。危機累積之中,習近平的反應是加強黨的控制,進而邁向個人定於一尊的地位,鄧小平以來所謂的集體領導、接班梯隊、任期限制,悉皆「北朝鮮化」。中國,已從國際的機會變成風險。

本月十二日,阿富汗政府與神學士組織首度直接談判。龐皮歐在開幕儀式表示,阿富汗人民確定自己的政治制度,但美國認為民主與政權輪替運作得最好。再早的七月底,龐皮歐在加州「尼克森總統圖書館」發表「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演講:若自由世界不改變「共產中國」,它必將改變我們,世界各國及中國人民應與美國合作,促使中國共產黨改變行為。他批評習近平是「破產的極權主義意識形態的真正信仰者」。可見,華府的民主戰略,正在重新向國際鋪陳,這對民主台灣是否極泰來的風向轉變。

一九七○年代末期以來,與中國交往、以經貿改變中國、普世價值退位,成為民主國家對中政策基調。自此以後,鄧小平路線、尼克森主義東西合璧,模塑了當今世界格局。然而,雙方的致命缺點,層層堆疊為眼前的國際風險。鄧小平,改革開放,政左經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接踵於後,經濟超英趕美是主題,政治改革議題頂多只聞樓梯響。不過,隨著世界工廠、中國市場的形成,民主國家似乎以中國的經貿國際化為足。因為這樣的中國,至少具有可預測性。

但隨著中國銳實力上升,社會力量的崛起遭到強控制,以經促政的想像淪為空想,國進民退是現在進行式。這種惡性發展,以及,對外追求霸權,可以說是同時並行的二重奏。習近平,內部權力鬥爭清理戰場之後,開始對外耀武揚威,企圖將西太平洋、南海納入勢力範圍,進而挑戰美國霸權地位。這樣的習近平,遇上那樣的川普,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兩者經過短暫蜜月期,川普猛然發現「改變中國」竟成了「中國即將改變世界」,美國協助中國發展,國力卻遭中國耗損,「千人計劃」等明偷暗搶,便是著例。

龐皮歐在上述演講號召:「自由世界必須戰勝這個新暴政」。觀諸北京的竊盜經濟、戰狼外交、黷武行為、維吾爾再教育營、西藏佛教中國化、內蒙古漢語教學、香港國安法、武統台灣論等,習近平「新暴政」,確實已成國際的不定時炸彈。遭開除黨籍的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直指:中共政權的合法性早已不存在,若中國真的想進入現代文明社會、走向現代民主政治,那就要「去習」、「非共」、「變革」與「和平」。另一位被捕的紅二代任志強,則批評習近平是 「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誰不讓我當皇帝,就讓你滅亡」。中國與國際的共同敵人,以此形容習近平,一點也不為過。

一九八九,天安門事件。二○一○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零八憲章主要起草人劉曉波,被關押至二○一七病逝。中國人民的民主欲求,民主國家並未積極回應。直到二○一七年四月,川普在海湖莊園接待習近平,形同中國嘉年華會的尾聲。該年底,川普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重新定位中國為戰略競爭對手。此後,以交往、經貿改變中國的戰略思維,快速轉軌到今天的美中全面性衝突。雖然中國銳實力不可小看,但將近兩年來的彼消此長,證明了歐巴馬以前的綏靖政策,只是助長了北京追求霸權的意志。

如今在川普反擊下,習近平對科學家座談會坦言,農業、工業、能源、生物醫藥仍不如人。不如人之處,恐怕不只這幾個領域。日前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傳出離職,這是否美中衝突進一步升高的徵兆,值得觀察。而台美關係,除了正式建交之外的全面性提升,台灣宣布放寬進口美豬美牛之後,台美高階「經濟與商業對話」將於週五舉行,國務院高層官員來台主持之傳言甚囂塵上。國際風雲變色,民主與獨裁對抗漸成主軸,兩岸對比因之也互有增減。在防疫成功故事之後,創造另一個更大的成功故事,機會正在台灣的手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