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擴大台灣共識 反擊分解運動

國民黨全代會回歸九二共識後,江啟臣委請王金平率團參加海峽論壇。孰料,中國官媒稱:「台海兵凶戰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台灣一片譁然,國民黨滿臉豆花,道歉不可得,該黨遂決定缺席。前代理主席林榮德,也在各方責難下,取消個人參加行程。國民黨連黨內都物議紛紛,有些基層、民代罵得比外人兇。此一不知故意或意外的插曲,讓大家看得更清楚,國共兩黨自認有共識,乃是美麗的誤會。對「求和」如此敏感,顯示其實國民黨跟台灣社會交集更大。

老共統戰台灣,目的是孤立主要敵人、拉攏次要敵人,加上「內應」形成聯合陣線。主要敵人,目前是民進黨等台派團體、小英政府。次要敵人,目前是國民黨、民眾黨等風派團體。「內應」,則是新黨、統促黨等鐵桿深藍。台灣是民主國家,今年各種選舉可以看出,主流民意越來越傾向台灣優先,國民黨、民眾黨等政治板塊正在縮小。但是,政黨輪替的可能性,仍有機會重演二○○八的戲碼,如果本土政權得意忘形,一中政權班師回朝,促統暴衝升級版,主權在民可能徹底顛覆。

基於意識形態或個人利益,有人利用民主法治的保護傘,至中國敵營騙吃騙喝、充當買辦,這是台灣國家尚未正常化的業障。國安五法、反滲透法,皆屬必要,否則台灣將四分五裂。這次「求和」破局,民眾黨、新黨依舊在彈交流的調子。而面對中國的分化策略,最佳的反擊並非加深內部鴻溝,而是擴大內部的共識基礎。老共的法寶,不是敵人便是朋友,我們更應該把自己人的範圍擴大,對內競爭跟同仇敵外要分清楚。固然,有些政黨高層,骨子裡就是要「求和」、「要飯」,但黨的基層與支持者,卻是腳踏實地生活在台灣。

或許,由於國家不正常,他們對「台灣(台澎金馬)獨立」(不論甚麼名義)存疑,但他們當中大多數支持「獨立的台灣(台澎金馬)」,拒絕淪為香港第二。為了捍衛「獨立的台灣(台澎金馬)」存在與尊嚴,大家應該尋求價值與行動的交集。內部共識不斷擴大、強化,不論是文的武的中國威脅,台灣也才有免疫力、抵抗力。反之,北京最期待的莫非是,它的統戰皮鞭所到之處,台灣內部便為之裂解,只看到北京人為製造的差異,而看不到其他更自然的共同點。北京的戰略目標,就是讓我們陷入無止盡的分解運動,最後以最低的代價併吞台灣。

長期以來,台灣一直存在一個怪現象,有人不惜熱臉貼冷屁股,向北京乞討共識而不可得,卻對內部的求同存異興趣索然。雙城論壇、海峽論壇,好像捧在手心的易碎花瓶,呵護唯恐不及。反倒是,攸關台灣戰略突圍的放寬進口美豬美牛,執政時力主開放論述的政黨,坐上在野黨的椅子便冤冤相報。可以在雙城論壇、海峽論壇跟敵人談共識、一家親,卻視命運共同體的選舉對手如寇讎。那些人,對「求和」一味怪罪中國官媒相關當事人,不敢問責決策的北京高層,而對台灣的民選政府動輒無限上綱,如此雙重標準,其實就是北京標準。

儘管如此,當北京企圖用政治漩渦將台灣內部的離心力極大化,有識之士尤需設法加大向心力,像桶箍那樣善用台灣共識把國家凝聚起來。近年來,本土政權的國家論述,從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民主演進到中華民國台灣,這種曲線前進引起部分鐵票不滿,卻也為尚未正常化的國家減少內耗。維持「獨立的台灣(台澎金馬)」大多數人有志一同,中華民國或台灣皆受益於這種民主屏障,而且這種共同感也激發更多人質疑一中論述。而台灣穩健維護獨立現狀,獲得的國際助力則明顯增加,這對擴大台灣共識的基盤,利弊得失,不言可喻。

家有內訌,難以維繫,此話尤其適用於台灣。現實政治,「一切以勝選為最大考量」,是以,對台灣的離心或向心,不能完全委諸政治人物的良心。還好,台灣有民主,主權在頭家手上。如果越來越多的公民覺醒,透過大小選舉與日常監督,一如近日對「求和之旅」之怒吼,督促政客、政黨向主流民意看齊,那麼,一次一次的選舉,就會成為擴大交集的公共平台。反之,假使民意被民粹綁架,擅長煽動的政客笑傲江湖,加上來自北京的統戰分化,民意板塊將日益畸零化,台灣共識遭裂解,九二共識、一中共識乘虛而入,香港下一個是台灣,不幸的預言可能自我實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