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全國照服員破6萬人 結訓後就業率逾7成

照服員結訓人數與就業比率

〔記者楊媛婷、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內長照人力及經費需求逐年遞增,衛福部表示,全國照服員總數今年6月已逾6萬人,結訓後就業率已逾7成。而長照基金去年收入超過400億元,若要改採保險化,須待基礎佈建完成;但教育部統計發現,高中職照服科近2年僅開5班,未來長照生源亟待提升。

國發會估計,台灣老年人口估2025年將逾745萬達史上高峰,今年約每4.5名青壯年扶養1名老人,2040年恐為每2名青壯年扶養1老人,長照需求勢將大增。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預估,未來10年長照所需照顧量能是增加,但科技進步與民眾保健可望縮減需求,而今年6月照服員總數已超過6萬人,較3年前成長2.1倍,另照服員結訓後3個月內的就業率2018年增至71.7%,業界平均薪資則有3萬8500元、時薪235元,相信將有更多人願意投入。

高中職近2年開5班 長照生源有缺口

教育部技職司則表示,技專校院長照科系招生名額調整,均會請衛福部提供人力需求與推估,近年也另投入1.35億元補助4校設立「高齡長照產業人才培育基地」。但教育部國教署調查發現,高中職端照顧服務科實際開班數近2年各僅5班,供給大專端的高中生源仍有待提升。

周道君另說,長照目前目標是將完成基礎佈建,若不普及就貿然仿效日本推長照保險,將面臨同樣繳費但服務不同的狀況,後續實施也尚待修法;且日本擬增3%營業稅供應長照,結果遭遇青壯年強力反彈,後續仍應長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