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習近平圖謀蒙古國?

八月下旬在內蒙爆出的禁止蒙語教學,形勢詭譎。習近平點燃新狼煙是什麼目的?如果他要滅絕蒙古族,那是否連同作為獨立民主國家的蒙古國?

八月下旬在內蒙爆出的禁止蒙語教學,形勢詭譎。(圖片來源:Elbegdorj Tsakhia臉書)

事件爆發的起因,是內蒙古教育廳八月二十六日頒佈的《全區民族語言授課學校小學一年級和初中一年級使用國家統編語文教材實施方案》。因為反抗激烈,九月七日又發佈「有問必答」說有幾個不變來安撫。然而一年級就取消母語教學,已經釜底抽薪,其他的不變隨時會變。最妙的是回答中說:「教材建設是國家事權。推進統編教材使用是黨和國家加強少數民族地區國家通用文字的重大決策部署。」就像武漢市長說公佈疫情是中央的權責,與己無關。

文革期間的內人黨案件導致一成蒙古族人受到迫害致死致殘,成為心中永遠的痛,所以這次又觸及蒙族人的敏感神經。有三十萬學生上街抗議,還有家長、公務員,甚至官媒的內蒙古電視台員工參與抗議,有些中層幹部因為反對而被解職,死諫者也有公務員。可以想見這次抗議活動得某些高層默許。現時的自治區政府主席是中共元老、一九二五年入黨的開國上將、擔任過國家副主席的烏蘭夫(蒙族)孫女布小林,區黨委書記是石泰峰,他是法學學者,擔任過中央黨校副校長。習近平不信任他們,八月二十九日就派了公安部長趙克志到內蒙指揮鎮壓,派出裝甲車,懸賞通緝一百三十名參與遊行者。

習近平的「民族復興」到處碰壁,也不敢攻打美國武力支持下的台灣,因此蒙古國可能成為他心目中的軟肋目標。因為內蒙古的蒙族有近六百萬人,蒙古國人口卻只有三百多萬。這個數字會引發習近平的吞併慾望。而且一旦「收復」,成吉思汗就變成中國人,他的版圖就成為「自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分」。蒙古國的內陸地理環境使美國很難出兵干預,而且同時要面對中俄兩國。

蒙古獨立是孫中山與蘇俄的金錢、武器交換來的,蔣介石也不敢繼承「總理遺志」,中共包括毛澤東卻始終支持。今年二月二十七日,蒙古國總統巴特圖勒嘎不顧武肺疫情到北京見習近平,還送了三萬頭綿羊,回去隔離十四天後,蒙古國通過五年後全面恢復使用傳統蒙古文,廢棄由前蘇聯時期開始使用的字母文字系統。顯然他是來通報並且示好;沒想到換來習近平的無情滅絕。

對北京的惡行,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有民眾集會抗議,然而政府謹慎沒有表態。因為北京宣傳內蒙抗議活動有外國勢力煽動,未來可能藉此出兵蒙古國。俄羅斯以前支持蒙古國,然而在「非俄化」後,態度如何就難說了。

事關區域穩定,自由印太戰略國家都須密切注視局勢發展。國民黨認同秋海棠,是站在習近平一邊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