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小笠原欣幸/安倍政府與日台關係

2012年,安倍晉三再次接任日本首相,前一年訪台與時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面。(資料照)

小笠原欣幸/日本東京外國語大學教授

2018年花蓮震災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蔡英文總統發出慰問信函表達哀悼與慰問。安倍並親手以毛筆寫下「台灣加油」。(資料照,取自安倍晉三臉書)

自一九七二年日本和中華民國斷交以來,安倍政府是對台灣最友好的政府。象徵這一點的可見安倍晉三首相向台灣發的Twitter。在災害發生之際,安倍首相和蔡英文總統多次互相發鼓勵的推文。這不僅在SNS上獲得了很多「讚」,在大媒體上也有廣泛報導,給日台雙方民眾都帶來好印象。

作為日本政府向台灣發送訊息這一點上,斷交後首次並非始於安倍政府,而是野田佳彥政府的玄葉光一郎外相。但是,社群網路是安倍政府成立後開始的新的日台交流手段。在沒有外交關係的情況下,作為首腦試圖與對方市民交流,值得肯定。

安倍政府在日台關係上最大的成果是二○一三年簽署的日台漁業協議。二○一二年野田政府執行尖閣諸島(釣魚台)國有化,與台灣的關係變得很彆扭。安倍政府在充分把握了台灣對漁業的關心度很高,當時馬英九政府對簽署協議也很積極的基礎上進行談判,表達善意,最後通過高度的政治決斷完成了協議的簽署。

由此,日台之間領土問題不再對雙方民眾的層面產生惡劣影響,對之後發展雙邊關係做出了巨大貢獻。雖然日本政府考慮到中國,自己不太宣傳,但這的確是日台關係上的寶貴成就。

可以說安倍政府在那之後也致力於低調地推進雙方交流。二○一六年一月蔡英文當選總統時,安倍首相在國會答辯中表示祝賀,並發表了肯定台灣民主主義的發言。二○一七年,日本政府將對台灣窗口機構從「交流協會」改稱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另外,派遣赤間二郎總務副大臣赴台。這是斷交後,副大臣級別首次訪台。

安倍首相的胞弟、眾議院議員岸信夫作為親台派而出名,母親安倍洋子也對台灣抱有好感。安倍晉三小時候在祖父岸信介家看到了訪問前首相的台灣客人,很早就對台灣產生了興趣。安倍洋子作為「首相的代理」,不顧高齡多次出席了日台交流相關活動。其中一個是在日台漁業談判最後階段訪台,參觀寶塚歌劇團台北公演。

但是,二○一七年以後,安倍政府的對台政策變得消極,這與台灣方面繼續對福島周邊五縣實行食品進口限制有關。日方期待蔡政府解決此事項,但沒有進展,政府內部形成了對台稍微冷漠的空氣。受食品進口限制問題為梗,官方層面的日台關係進入停滯期。相反,日中關係開始改善,安倍政府鎖定習近平訪日為目標,積極推動日中關係。

安倍首相對台灣的發言,從二○一八年二月對花蓮地震的慰問到二○二○年一月蔡英文總統連任表示祝賀為止,已經中斷了很多。二○二○年四月,為了感謝台灣對口罩的支援,推文又回來,這是在習近平訪日延期決定之後。

李登輝前總統去世後,弔唁外交受到關注,菅義偉官房長官早早明確表示政府不會派遣特使前往。之後(可能受到安倍支持者的批評)決定派遣森喜朗前首相來辦了事。其實應該把有訪台經驗的小泉進次郎環境大臣或其他閣員加進日華懇的國會議員訪問團。因為是弔唁,所以中國應該也不會有太大反應。在報紙報導中也看不到政府裡討論的跡象。恐怕事先出於對中國的顧慮,在這一點上,和歷代政府沒什麼區別。

二○一八年以後,安倍政府對台政策似乎沒有進展。在維持日中關係的大框架的同時,在涉台問題上所能做的事情,確實難度很高,但我覺得還有能做的餘地。另一方面,雖然表面上沒那麼清楚看到,但是在日本周邊安全保障方面,安倍政府一定程度留下了牽制中國的成績。

從總體來講,二○一一年東日本大地震中台灣給予的巨大支援成為契機,日台關係進一步發展,日本社會對台灣的好感度也提高,民間交流更頻繁,形容為「斷交以後最好的狀態」也不為過。對此二○一二年上台的安倍政府有貢獻,但與其說是拜其所賜,倒不如說是多年來為日台的相互理解而努力的很多日台人士的功勞開花結果更為貼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