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國民黨的「祖公屎」

針對七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的「黨產條例」部分條文聲請釋憲案,大法官會議上月底做出第七九三號解釋,宣告條文均合憲。馬英九所提名的大法官黃虹霞出具協同意見書強調:無法贊同制定「黨產條例」就是清算在野黨的見解,台灣話有將長輩的遺產,稱之為「祖公屎」者,不正如釋迦牟尼佛將黃金指為毒蛇之意思嗎?或許大家可以再思考思考,希望歷史包袱儘快丟乾淨,爭訟早日落幕,台灣需要你我攜手,同心往前走。

諸事不順之際,國民黨革新案出爐。江啟臣雖然表示,把外部的人找進來檢討兩岸論述時發覺,統獨以外的第三條路,才是國民黨在九二共識以外,要好好思考的問題。但他似乎選擇在原地打轉: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反對台灣獨立與一國兩制(並非反對被統一)。這位弱勢黨主席,連敗幾場之後,更沒有能量走出新路。國民黨人沒有看到,擺在眼前有一個選項,就是促進中國民主化。當中國民主化了,以民主當作兩岸對話的橋樑,倒是國民黨的出路。而且促進中國民主化,符合華府對中政策調整,也可以洗刷國民黨的中國隊標籤。民主共識乎?九二共識乎?考驗該黨的膽識。

不義黨產,威權時代或許是國民黨的資產,到了民主時代儼然成為歷史包袱。這種奶水,權貴階級吃香喝辣,一般黨員背負污名卻沾不到邊。而財大氣粗,看不上小額捐款,倚賴親中企業主,也使該黨與主流民意脫節。如果繼續扛著這個包袱不放,還再加上一個九二共識包袱,不啻是在民主拳賽中自縛手腳,要贏只能靠天上掉下來的運氣,一如二○○八與二○一八。然而,二○一八到二○二○的雲霄飛車,顯示對手只要在戰略高處牢牢掌握主流民意,不難從政策失分迅速調整而追前。

說起國民黨的「祖公屎」,除了黨產,還有九二共識這個「祖公屎」。國民黨的困境,在於自認精英者,主宰意識形態,遂令該黨與台灣價值、普世價值漸行漸遠。最近,小英拍板依據科學標準放寬進口美豬美牛,台美貿易談判排除障礙立即啟動。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美國國務院次卿凱斯克拉奇今年有機會訪台,展開高階對話平台「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針對中國威脅,台灣這個可靠的夥伴,也獲得越來越篤定的華府承諾。隨著台美中的地緣政治位移,印太戰略圖像日益浮顯,抓著美豬美牛冤冤相報的在野黨,企圖鼓動新一波的民粹杯葛,其無視於國家的經濟利益與戰略目標,恐將在台美關係加速升溫的熱氣旋淪為局外人。

回顧前年,二○一八國民黨敗部復活,習近平冒進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導致「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進退兩難,加上香港反送中、國安法效應,埋下二○二○國民黨敗因。小英「不顧北京反對」高票連任,美中戰略衝突加劇,北京乃跳過「買辦」吹放「武統」氣氛,中國威脅成為台灣的現在進行式,明顯不利於該黨卑躬屈膝的「和中」主張。可以想像,只要習近平的野心不息,只要中國繼續威脅台灣,只要主流民意力挺維持獨立現狀,沿著連馬路線搖搖晃晃的國民黨,難脫內外交迫的困境。

至於,國民黨的社會觀感,近年來每況愈下。馬英九強行簽署兩岸服貿協議,引爆太陽花學運,精英路線一敗塗地。於是,轉而寄希望於韓國瑜的民粹路線,而他風光當選市長馬上問鼎總統,胸無點墨的本質暴露無遺。罷韓之後,李眉蓁倉促登場,論文一大抄、政策講不清,基本盤守不住,在地路線也遭重挫。路線不對,中興無才,而這些路線之上的終極統一總路線,在台灣民意市場更是票房毒藥!儘管如此,站在健全政黨政治的角度,吾人仍不勝期待國民黨改革再起,其他在野黨亦能擁抱主流民意,讓台灣的頭家有更佳而非次惡的選擇。

敗於馬韓終統暴衝後,國民黨改口「親美、和中、友日」,但就事實來檢驗,「親美」、「友日」,敷衍主流社會、掩飾逢中必軟罷了。一如馬英九口中的「不統、不獨、不武」,「不獨」是真,國防休兵也是真,「不統」則是徹頭徹尾的唬弄,而他卸任之後也卸下面具,「不統」變臉成「不排除統一」。美豬美牛、日本核食,不應被當作意識形態武器,以此卡住台美、台日深化貿易夥伴關係,讓台灣經濟連結中國成為唯一選擇。如今,小英快刀斬亂麻,突破貿易談判瓶頸,國民黨人抨擊「對美日的卑躬屈膝,像是附庸國」,相形之下對武漢肺炎無意究責。如此對內對外進退失據,何能取信於民、東山再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