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蔡總統走在正確的道路

台美關係快速升溫,經貿談判卻陷入停滯,卡關的癥結在於美豬美牛問題,日前這個重大障礙可望順利排移。蔡英文總統上週五宣布,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值,以及放寬三十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台灣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立刻獲得美方正面回應,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龐皮歐均推文稱許,此項為美台雙邊進一步經貿合作打開大門。

美豬美牛問題糾結多年,歷經陳水扁、馬英九之不同政黨執政,始終未能提出完善解決方案;而蔡英文第一總統任期內雖列為重要施政目標,同樣未獲突破。箇中障礙在於,食品安全之科學標準,以及如何確保國內豬農的利益,可謂眾說紛紜,缺乏社會共識,加上在野黨刻意誇大渲染,打擊執政者,造成不管任何政黨執政均投鼠忌器,明知當為而不敢為,以致美豬美牛問題延宕,損及台灣與最重要盟邦美國之間的實質關係。誠如台大獸醫學院榮譽教授賴秀穗所言,「開放美豬美牛議題過去都淪為政治口水戰,應回歸科學與貿易層面。」其實,在食品安全與產業影響方面,若真正回歸科學專業與理性評析,放寬美豬美牛的衝擊大致可防可控,只要做好配套措施,應可確保民眾的健康與豬農利益,實在不必無謂驚慌,造成政治與社會對立。

就食安而言,我國將依據二○一二年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訂定的標準,採取比照日、韓嚴格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淺白說明,這意味一般人要吃超過三十三塊二百公克的豬肉排,每天連續吃五至十年,才可能會超標。可見,政府採取的開放標準,並不會危害人體的健康。況且,目前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二十六個國家(地區)登記核准,可合法添加萊克多巴胺於動物飼料中使用,顯示國際社會也逐漸化解對於加萊克多巴胺的疑慮。在產業方面,國內牛肉本就有九成以上仰賴進口,放寬美牛進口,影響甚微。另外,豬肉是國人最愛吃的肉品,目前國內消費國產豬肉佔九成以上,而美國豬肉相對便宜,看似較具競爭優勢。然而,美國豬肉口感不如國內豬肉,國內民眾的接受度應該不大。此外,我國自口蹄疫區除名後,可以加強豬肉出口,增加業者的利益。加上,政府將設立一百億元的「養豬產業基金」,完善的配套可以將國內豬農受到的衝擊降至最低。

近年具有稱霸意圖的中國夢與紅色供應鏈的崛起,形成自由世界最大的威脅,造成以美國為首的對中脫鉤潮流。美國的反制策略則是在今年五月表示將與印太六國共同建立「經濟繁榮網絡」,包括紐、澳、日、韓、印度、越南,形成「比TPP更TPP」的緊密連結;更將在此基礎上建立「可信任夥伴聯盟」,聯手在能源、貿易、基礎建設、金融上建立共同標準。換言之,美國有意建構一個新的全球供應鏈,以確保自由世界的繁榮與經濟安全,甚至保障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與自由市場秩序,因此既是產業的供應鏈,也是價值安全的供應鏈。而台灣放寬美豬美牛進口之重大經貿戰略意涵,乃是讓我國取得簽署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以及加入CPTPP的門票,為台灣打開國際經貿合作的大門。事實上,日本、紐西蘭、澳洲、南韓等CPTPP成員國,皆已擴大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台灣的開放,無異與多數CPTPP成員站在同一個基礎上,更容易促進彼此的融合與接軌。

台灣一向被區域經貿整合拒於門外,一則因本身不夠開放,例如美豬美牛與日本核災區食品議題,引發盟友不滿,造成彼此之間的嫌隙,無法誠心合作。其次,則是中國的蠻橫阻撓,使得台灣到處碰壁。遺憾的是,前者長年無解,更加劇了後者的打壓力道與效果。就此而言,蔡英文總統開放美豬美牛,可藉由解決前者,使得中國對台無處著力,一舉兩得,是正確又有魄力的決定,國人應予高度肯定。今年以來,中國的擾台更加肆無忌憚,幸而台灣抗疫有成、美台同盟加深,有助於對抗中國謀台野心,深化民主價值。在這個關鍵時刻,政府更須把握時機,做對的事,一直堅持下去,台灣就會不斷發出光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