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台南大學校長黃宗顯︰「老師的老師」現斷層 5年後更嚴重

台南大學校長黃顯宗認為,美學素養培育應延伸至大學,政府並盡快全面盤點全國「老師的老師」缺額,早日培育人才。(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專訪

12年國教新課綱強調核心素養導向,實施迄今已1年,國立台南大學校長黃宗顯在教育現場觀察發現,各領域「老師的老師」已出現斷層,且現行政策在師資培育上,對美學素養的關注相對較少,政府若不重視改善,5至10年後,問題將更嚴重。

相關影音:108課綱師培 美學素養關注少

盤點師資缺額 儘速培育

黃宗顯指出,師範教育體系原本有很多各領域的教材教法老師,也就是「老師的老師」,但隨著師範教育改制為綜合大學後,「老師的老師」陸續退休,將影響中小學老師沒辦法協助學生適性學習。呼籲政府應趕快展開全國相關的師資缺額盤點,儘速投入人才的培育。

黃宗顯說明,一位數學或化學專長領域的老師,雖然可以上很多專門的東西,可是如果沒有具備教材教法的能力,不一定會懂得學生在各個階段的學習心理,恐無法協助學生適性學習。

相關影音:「老師的老師」出現斷層 籲應全面盤點

各領域教材教法師資都缺

所以,國中小及高中各領域的老師要進行師資培育或校內輔導時,這些「老師的老師」就很重要,一定要有研究課程教材教法的大學教授協同幫助,可是現在大學裡可以教授各領域教材教法的師資,已經出現嚴重的斷層。他舉例,南大曾為了徵求一位數學課程教材教法的老師,連續辦理多次招聘,都沒有什麼人來應徵。

黃宗顯指出,課程教材教法的人才培訓需要好多年,一定要在政策上預作培育,比如短期內先資助校內自然領域、數學領域較具POWER的老師,進修博士學位等高級學位;或是在教育部國家考試公費留學部分,針對這些專長的老師提供補助,送他們到國外深入研修數學、自然等教育課程,再回國挹注教育現場,如此師資才能永續。

此外,黃宗顯認為,教育部目前的師資職前教育課程標準中,對美學素養的關注較少。藝文領域的老師較不會有問題,可是其他的國小教育、幼兒教育、特殊教育中的師資,要與其他科目跨領域融入美學教學時,可能就會出現本身素養培養不太夠的情形。

黃宗顯認為,新課綱藝術領域課程旨在培育學生具備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但藝術不等於美學,美學哲學的內涵應適時提出討論。

相關影音:後疫情時代國際招生 網路結合特色助媒合

師資培訓 應強化美學素養

他強調,美感除了可以應用在藝術創作上,也可以活用於日常生活與行政工作、人際溝通上,尤其美學哲學講求任何人都可以擁有美的特質,每個人都值得讓人珍惜與肯定,重視多元主體性及主體特色,同時也跨越疆界。校長、主任儲訓、新考上的老師,應在職業訓練的過程中,系統性強化美學素養,否則未來可能在跨領域應用上出現問題。

此外,目前12年課綱只實施到高中,內涵多是藝術理論的色彩、結構、美感等,美學哲學比如善、珍視多元意志的主題性、有機整合的思考、自由自主等,則相對比較少被提出,政府有必要將政策與經費、資源等延伸投入大學,鼓勵各大學更積極規劃課程或教學內容,強化美感教育及美學素養。

相關影音:從事台南學研究 扛大學在地社會責任

相關影音:全學園串聯 加強與附中、附聰、實小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