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109學年僑生錄取7507人 逆勢增2成

近2年海聯招、陸聯招錄取正式學位生人數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高教CP值優,今年遭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阻絕與中國政治干預因素,今年境外生錄取新生估較去年恐減萬人,其中中生因中國設限而大降,但香港學生、東南亞籍學子反而多捨歐美、赴台攻讀,相對呈現國內防疫紅利,據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最新統計顯示,一○九學年僑生共錄取七五○七人,不減反增、比去年成長兩成;大學端也呼籲政府把握台灣防疫優秀生契機,加快簽證及入境作業,搶攻高教國際市場。

104到108學年度境外大一新生(學位生)人數統計

入境簽證應加速 搶攻高教國際市場

教育部統計,九十八學年境外生總數三萬九五三三人,去年已達十三萬○四一七人,近年穩定成長;但今年碰到疫情,經各校回報,估計一○九學年錄取新生約一萬六一九五人,較去年二萬七千人少,但許多大專還在單招,確切人數待年底前統計。

但負責招僑生的海聯招統計,一○九學年共錄取七五○七人,比去年增兩成,港生增最多;招收中生的陸聯招,今年則因中國禁新生來台,只剩留台者可升學,導致僅錄取六百五十五人,比去年少。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賀陳弘表示,台灣高教學費比歐美低、教育品質佳,是吸引境外生優勢,加上台灣防疫好,海外家長有「不捨送兒離鄉、又安心送兒來台」特殊心情,但提醒,國內劣勢是英語授課不普及、就業環境亦待改善。

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廖慶榮則分析,近年境外生來源主要是東南亞各國,因其母國在發展,多來台攻讀工程、電資及管理等,畢業後就職佳,有較多外商公司且台灣疫情穩定,不少境外生因此捨歐美改來台灣。

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唐彥博說,新南向國家學生數成長顯著,對私校招生有幫助,但也發現各校海外招生已有削價競爭趨勢,呼籲政府建立招生規範、將公私立區隔,避免自己人打自己人。另提醒,八月下旬最後一週是境外生入境最佳時機,錯過恐延宕開學,呼籲政府加速入境簽證等作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