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注意中國對台的「灰帶衝突」

蔡英文總統在今年初勝選連任後,中國軍機船艦騷擾不斷,台海情勢不寧,共軍近期除有戰機侵門踏戶踰越海峽中線,上週也公告在台灣海峽和南北兩端實戰化演練。面對中國對台的極限施壓,台灣內部也出現附和對岸說法,指蔡政府加強對美關係才導致兩岸緊張,自亂陣腳也分散對外力量。如今台海風雲,雖有武嚇壓力,而更像是一場心理作戰。

除傳統軍事施壓,我國安部門也示警,中國對台正多方採取「灰帶衝突」手段,企圖不觸動戰爭又可獲取利益。包括這幾年發動資訊戰或假消息等方式,利用台灣的民主開放體制,假言論自由之名,行錯假訊息顛覆之實。政府雖力求即時澄清,但這類訊息仍透過社群媒體同溫層流竄傳播。

另外,中國也遭控對資訊產業供應鏈實施攻擊,包括置入晶片在關鍵基礎設施的供應商料件,或侵入供應商系統並移植惡意軟體。近期引發高度爭議的TikTok,因有竊取個資、內容審查等安全性問題,也被美國政府認定具網路威脅,而成為新型態「灰帶衝突」工具。

北京透過「灰帶衝突」挑釁台海情勢,還包括運用漁船等非公務船進行海事糾紛。以愈來愈猖獗的中國籍抽砂船為例,海洋委員會統計,自今年一月至七月底止,海巡署艦艇驅離中國抽砂船共兩千九百八十八艘,數量遠超於二○一七年所驅離的兩艘、二○一八年的七十一艘、二○一九年的六百艘。這當中並以澎湖海域的台灣灘成盜採熱區,就國家安全頗不尋常。

澎湖對於台灣而言,相較與中國福建省距離近的金門和馬祖,具有更高的戰略地位,在捍衛台海安全,等於是第一島鏈的門戶,中國解放軍近期擴編海軍陸戰隊,即一再強化對台灣離島、包含澎湖在內的奪島登陸演練。國安部門研判,要留意這些抽砂船附近是否有部署海上民兵對澎湖海域進行偵蒐,他們以漁民身分進行掩護,但船上都配備衛星監控,屬非正規的海軍勢力。

國安部門並歸納這類灰帶行動的特性,包括遭襲的一方無法啟動軍事機制進行反擊,今年三月間中國漁船於金門海域有組織性的集結,衝撞我海巡船艦的攻擊行為,便是明顯例子。而且這些行動多採「切香腸戰術」,隨時間逐步展開小口蠶食,若欠缺警覺應變也將淪溫水煮青蛙。透過灰帶衝突,可轉為顛覆對手內部工具,經網路、手機等資訊傳播的刻意操作,令決策者面臨社會輿論或在野黨攻訐壓力,造成「多難決策」困境。

所以,當中國的船隻頻頻侵擾釣魚台附近海域時,台灣內部就「適時」出現政府捍衛釣魚台主權不力的各種消息,統派勢力鼓動要出海護島,變相製造兩岸應共同捍衛一中主權的假象。美國與中國在南海對峙之際,國民黨立委則說要考察東沙島,是護島?添亂?還是利用兩岸對南海疆域界定的高度重疊,巧妙遙相呼應北京對南海的主權聲索,轉而對蔡政府施壓,也令外界高度質疑。

此外,中國對台加大軍事壓力,居然有當過三軍統帥的前總統馬英九之流,喊出共軍對台將是「首戰即終戰」等捧中之語。或有鼓吹所謂「不參戰聲明」,將情勢升高全歸咎於蔡政府,自我恫嚇,也形同幫襯北京的極限施壓。

北京利用各國忙於對抗武漢肺炎之際而更伺機蠢動,這並非單對蔡政府,從東海、台海、南海等,以「灰帶衝突」等手段,企圖製造擴張事實,已是國際社會最不穩定也最危險的源頭。妥協並不會換來真正的和平,鞏固台灣與美國的同盟關係,是避免區域失衡的戰略方向。蔡總統上週與美國智庫進行視訊演說,也楬櫫在第二任總統期間,首要任務之一就是建立更具建設性的台美安全合作關係。

中國擴張造成國際不安,作用力也引發反作用力,主流國家的制衡力量逐漸集結中,美國不分朝野挺台的力道,更是前所未見。在此大時代,有賴於戰略清晰的決斷,台灣內部若還搖擺不決,或妄想以模糊說法尋求與中國的乞和空間,不啻是自我分化,尤其,面臨中國正對台多方採取「灰帶衝突」,更等同裡應外合,進而削弱台灣做為民主與自由最前線的戰略位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