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美特殊的國與國關係

昨天,第七艦隊證實,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馬斯廷號日前隨著雷根號航母進入南海,本月十五日趕往東海,和日本海上自衛隊秋月級護衛艦涼月號進行海上操演。美軍種種快速反應顯示,馬英九所謂的「首戰即終戰」,「美軍根本不可能來救援」,恐怕恰好與事實相反。(圖取自馬斯廷號驅逐艦臉書)

從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執政期間,華府的中國政策基調延續尼克森主義,透過與中國交往特別是經貿投資來改變中國,使其成為現有國際秩序下的負責任大國。在那個階段,華府「重中輕台」,人盡皆知。猶記當時,台灣的強化主權之舉,很容易讓北京說服華府一起施壓台灣,李登輝、陳水扁都吃過虧。這種氣氛,也令嚮往終極統一的馬英九更無忌憚地朝終統暴衝。

華府的交往政策行之久遠,似乎忘了改變中國的初衷,商業利益反而成為重點,尤其是忽略了存在已久的中國竊盜經濟行為。另一方面,一黨專政的基因不斷進化,形成習近平對內數位極權統治,對外追求中華帝國夢,透過一帶一路、孔子學院、中國製造二○二五等,中國銳實力積極佔領國際地盤。華府視中國為戰略夥伴,北京則圖謀取代美國霸權,早已埋下美中衝突的伏筆。

二○一七,經過短暫蜜月期,川普察覺習近平別有所圖,因而在首份國安報告重新定義中國為戰略競爭對手,貿易戰隨之上場。「華為」是個觀察點,它在華府眼中從貿易戰升級到科技、智財戰再升級到資通、國安戰,而這只是冰山一角。於是,中美關係急轉直下,演變到軍事你來我往,互相關閉總領事館,摩擦面迅速擴大,乃至美國衛生部長高調訪台。台灣,在浮顯中的印太戰略,被華府視為遏制中國威權主義氾濫的民主屏障,地位不言可喻。

一九九九,李登輝以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重新定位兩岸,北京拒不接受、堅持同屬一中。沒想到,北京不想要的特殊兩國論,近兩年華府卻積極營造,隨著中美戰略衝突越演越烈,主動與台灣建構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中美有正式外交關係,台美有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北京堅持兩岸同屬一中,台美捍衛台灣獨立現狀,乃是眼前台海的國際景觀。二○一二,馬英九接見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時稱:台美關係是三十年來最好的,主因就是因為兩岸關係改善了,相對在台美關係上也有所進展。此一論述,現在物換星移完全被顛覆了,兩岸關係被北京片面冷凍,台美關係則比馬英九任內更好,但這位前總統卻抱殘守缺,不統躍進到不排除統一,失敗主義心態更加濃厚,簡直成了民主演進史的活化石。

中美衝突成為進行式,台美關係水漲船高,改變了馬英九執政時的外部環境,台灣的國家意象在華府益加凸顯。對此,北京的反應是加大對台武嚇、機艦擾台常態化,這也引起華府「協防」台海周邊常態化。阿札爾訪台期間,中國戰機越過海峽中線,航母雷根號則近在咫尺警戒,十分具有象徵與實質意義。在此之前,參眾兩院密集通過友台法案,且獲川普簽署、伺機實施,對台軍售則以更大力道打擊北京痛處。日前,華府正式售台六十六架F—十六戰機,甚至考慮售台四架大型戰略無人機「海上衛士」。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遷移至內湖新館的AIT,在台灣也一改低調作風,日前李前總統辭世,AIT比我國政府還早降半旗致哀。除了官方網站發文直白,酈英傑處長也更像大使。年初,參謀總長沈一鳴等八名將士殉職,酈英傑率團出席公奠,包括現役准將艾斯勒,AIT並降半旗致哀。上月,酈英傑又出席因漢光演習而殉職的國軍公奠並致悼辭。台美軍事交流密切,而且毫不避諱地予以公開,這個訊息要傳達給誰?北京絕對是主要聽眾!

上週,中國在舟山、青島海域進行「實戰化演練」。昨天,第七艦隊證實,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馬斯廷號日前隨著雷根號航母進入南海,本月十五日趕往東海,和日本海上自衛隊秋月級護衛艦涼月號進行海上操演。美軍種種快速反應顯示,馬英九所謂的「首戰即終戰」,「美軍根本不可能來救援」,恐怕恰好與事實相反。近兩年來美軍與共軍的針鋒相對,華府在台海從戰略模糊轉向戰略清晰,其所釋出的訊息可能是形同兒戲的家家酒嗎?

話說回來,即使馬英九們知道上述演變,恐怕也改變不了他們的意識形態。執政時不統,卸任後不排除統一,這是馬英九的返祖現象。如果他是這樣的前總「統」,從華府盛讚「李總統的民主遺產,將永遠推動美台關係向前進」,不難揣測華府現在如何評價馬英九的言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