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高雄市長補選的常識與常理

高雄市長補選落幕,各方解讀投票結果。這次補選廣受矚目,對高雄人來說,這是年初以來第三次投票,從總統大選、罷免市長到這次補選市長,「一年三選」的確辛苦了人民頭家。對台灣政治而言,歷經年初大選、武漢肺炎、內外各種挑戰紛至沓來,最新的民意走向何方?儘管這只是六都之一的首長補選,其結果仍受高度關注。

各方解讀中,政黨及政治人物從本位出發,難免帶著預設立場或有色眼睛切入。其實,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既攸關眾人,站在庶民的角度從常識與常理去分析研判,即可得到大致不離譜的觀察。就此而言,高雄市長補選結果並不難理解。

最基本的常識,是假的真不了,政治講空話或謊話或可欺人一時,卻難永久。這次補選結果不出各方預料,民進黨奪回市長寶座;這一切,都要從韓國瑜說起。他前年以庶民語言、漂亮口號、親民形象,捲起風潮,異軍突起,打敗連續執掌市政二十年的民進黨。他抓住高雄人心思變、民進黨中央執政改革章法失序的機會出擊,高雄人也熱情回應,期待市政開創新局。不過,當選後他席不暇暖就參選總統,吃碗內看碗外,這是連自視甚高的「天龍國」市長柯文哲所不敢為。「韓流」的民粹表象很誘人,假的卻真不了,躐等躁進導致「打造高雄 全台首富」頓成空頭支票,讓市民認定是莫大的背叛;總統大選大敗、罷免案高票過關,都源於此,也禍延了這次補選。從而,陳其邁勝選後宣布「絕不中途落跑」,顯已看到了韓國瑜的前車之鑑。

其次,在政媒嚴厲檢視下,政治人物常被看破手腳,以致民意變化多端。李眉蓁的論文風波,雖放棄學位,選情仍不能止血;韓國瑜暴起暴落之後,這次連站台助選都陷兩難,印證了民意如流水,可載舟覆舟,政治人物不能高估自己、錯估民意,在誤判中誤己誤人。因此,各政黨解讀投票結果,不能各取所需;陳其邁尤不宜以得票率逾七成的新高自滿,還要能看到與罷韓的九十四萬票、自己前年的七十四萬票都有落差,也是近年市長的最低得票數,且須立即面對「朝小野大」的議會。同時,向來僅靠柯文哲遊走於「兩岸一家親」、以「鬥嘴鼓」維持人氣的民眾黨,不誠無物,這次鎩羽,再不改弦更張,前途無亮。

另外,各政黨選後的反應與檢討,也不能脫離常識。中國國民黨選後出現「告別韓流」呼聲,中肯之至。畢竟,或許「韓流是一則傳奇」,但已是過去式,既無法靠它贏得總統大選,不能使當事人倖免於被罷免,也無力讓補選撐住基本盤。繼續沉迷於「韓流」,反而容易被少數綁架,難以掙脫現今困境。從常識看,最大在野黨的麻煩,在於兩岸政策總與中國「同一國」,監督時政也常「見不得台灣好」,不但背離主流民意、主流價值,與年輕及獨立選民尤其格格不入;以致中國近兩年相逼日甚,包括香港情勢演變向下,對於被視為與中國站在一起的這家百年老店,利空不斷,選戰連敗。該黨再不站在常民角度,以符合常識常理的作為改革並調整路線,恐前景堪慮。

民進黨也不能高枕無憂。贏回高雄,地方執政版圖回到三都四縣市,仍未居多數。重要的是,中央完全執政能否不負選民付託,有效因應台灣面臨的內外考驗,開創新局面。其中,武漢肺炎疫情、台美實質關係、中國打壓挑釁、經濟產業轉型、修憲政治改革…,挑戰接踵而至。同時,派系活躍的民進黨,世俗化之後如何免於「權力使人腐化」陷阱,第二任總統避免提早「跛鴨」,都要有積極作為以求實效,不是喊喊口號即可成真。

最根本的,要讓高雄早日恢復榮光。高雄是南台灣的政經交通中心,市區有台灣最大港市,也有山有河,魅力十足,兩年前名列全球最值得旅遊的十大城市。兩年來,由於市長中途落跑,市政靠副手和事務官操持,過多的選舉活動干擾了市政建設;這次補選投票率僅四成一,儘管補選投票通常不踴躍,卻也反映了市民的疲乏無奈。陳其邁宣示要「兩年拚四年」,且以「產業轉型」、「增加就業」、「重大交通建設」及「解決空污」為四大優先市政。高雄如今亟需的不是口號,而是經過兩年折騰後的實幹苦幹;宿願得償的陳其邁,要積極作為,不負市民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