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私校重金搶生 頂大推國際交流留人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9學年大學分發甫落幕,大學用高額獎學金招生,有成功、有失敗。亞洲大學以獎學金360萬招到可上台大的學生,但台灣海洋大學推最高304萬元新生獎學金則一直沒人領到,台大也推出80萬獎學金要留住優秀學生。國立頂大多認為,未來國際交流與人脈建立,並非金錢能衡量。也有學者認為,高額獎學金光是學校行銷就值回票價,若要吸引多元學生,增設學院不分系延後分流應不錯。

台大傅鐘獎學金 最高80萬

亞洲大學祭360萬元獎學金,今年收到可上台大的指考高分學子,引發熱議;台大校方表示,向以學術卓越、學風自由、學習多元為辦學特色,108年更成立傅鐘獎學金等留才,每生每學期10萬、最多80萬元,亦準備2000萬元補助百名學生出國交換。

交通大學教務長盧鴻興則認為,進大學最重要是與同學、老師及校友形成一輩子連結,此人脈交流非幾百萬元能取代,交大培育學子國際競爭力,歷年提供新生金竹獎共30萬元,是盼學生存起來,作為出國交換旅費。

長庚大學教務長歐陽品說,少子女化憂學生素質下降,今年首推金質獎學金,每人100萬元,但醫學系無人符合,未招收到台大、成大等程度學子,明年將改進;新設的AI人工智慧學程上,5個百萬名額有13人符合資格,顯見學子選擇科系多看準未來趨勢。

海大304萬獎金 無人達標

台灣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表示,海大也推最高304萬元新生獎學金,目標設太高,歷年尚未核發過,但已有人符合較低資格並領走150萬元,近年科系選擇朝向專業領域,非只看學校排名。

華梵大學今年也首推全校4年全額獎學金,預計收235人免學費。校長李天任表示,學校目標非頂尖學子,而是有心向學但家境困頓者,目前招生近8成;他研判,各校近年需辦出特色,獎學金已成學生入學考量之一。

中興大學特聘教授武東星借調私立大葉大學校長期間,曾推高額獎學金引發矚目,他分析,當前高教環境私校難獲公平對待,透過各類獎學金吸引考生很重要,社會可因此認識私校及打破傳統學校排行,行銷已值回票價,各大學增設學院不分系、延後分流,也是學生不錯的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