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高雄市長補選後的政黨生態

高雄市長補選,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以壓倒性得票率(七十.○三%)打敗國民黨(二十五.九○%)與民眾黨(四.○六%),重新取得執政權。(資料照)

高雄市長補選,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以壓倒性得票率(七十.○三%)打敗國民黨(二十五.九○%)與民眾黨(四.○六%),重新取得執政權。此一選舉結果早在預料之中,不過,高雄所謂「光榮投三次」才讓市長之戰底定的驚奇,有如台灣政治發展的縮影,似乎也在形塑一種新的政治板塊。

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歷經波折終於贏得市長寶座,可以為一生懸命所在的家鄉貢獻心力;而他宣示四大市政優先︰「產業轉型」、「增加就業」、「重大交通建設」及「解決空污」,則正確反映推動高雄進步的目標。因此,如何不讓選民的期待落空,必須成為陳其邁不可或忘的使命感。然而,此次選舉彰顯的意涵,已然超越地方政治的範疇,隱然預示與勾勒出台灣短期內政黨政治的樣貌。那就是:民進黨一黨獨大、國民黨衰微沉淪、其他新興小黨尚不足以扮演有力第三勢力的角色。換言之,若沒有重大事件發生,在可預期的未來,台灣的政治版圖將是一種超穩定的結構。

此種民進黨掌握完全執政優勢的超穩定結構,一部分係因民進黨人才、政策、路線的優越性,但關鍵的因素卻是由於國民黨的崩毀,包括缺乏人才的培育甄拔,無法抗拒民粹的致命吸引力與驅除親中的心魔,導致這個百年政黨與台灣主流民意背離,只能依賴取悅特定族群維繫基本盤,其之發展軌跡自然日趨下滑,甚至連扮演監督制衡的在野黨,都難謂稱職。至於第三勢力,仍無法取得多數民眾的信任,只能居於陪襯的配角。在民主國家,政黨政治如何發展,出於選民選擇的結果,日本戰後也曾長時期呈現自民黨一黨獨大的局面,吾人對於當前台灣的政黨生態不必抱持先入為主的偏見,然而,此刻的台灣出現一黨掌握絕對優勢,利弊的討論也不能迴避。

民進黨一黨獨大,利多是有利於改革的推動,尤其台灣雖然完成民主的寧靜革命,但許多結構性的問題尚未解決,例如政府體制的架構、總統制或內閣制,國防、司法改革與社會正義的落實,若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執政黨,確實有利於排除壓力,完成改革。不過,絕對的權力也會帶來絕對的腐化與傲慢,政策的研擬與執行也可能因為缺乏制衡而出現一黨的偏執,甚或產生弊端,並非國家之福。令人憂心的是,目前發生部分弊案,竟有重要民進黨員涉入其中,如何杜貪防腐,已是執政黨迫在眉睫的大事。

就國民黨而言,該黨因馬英九的執政失敗而遭到二○一六年選舉的重大挫敗,卻奇蹟式地在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大復活。然而,國民黨的逆襲,並不是因為推出優秀選將出征,或是提出深獲人心的政策,而主要是民進黨政府的改革,如年金改革損及特定族群的利益,再加上政客煽惑民粹,才造成民進黨選情雪崩。可惜,國民黨顯然不了解二○一八年選舉為何勝利,導致黨一直陷在極端政客與親中路線的糾葛,未能及時進行黨的改革與調整,致而向韓流投降,竟然提名一位上任不到一年的直轄市長,直攻總統大位,背棄對選民的承諾,乃導致國民黨的全面潰敗。而國民黨改選黨主席與此次高雄市長提名,仍看不到改革的氣象,更嚴重的是,由香港反送中、港區國安法、南海爭議,再到中國對台灣防疫的干擾,軍機艦繞台、軍演等,國民黨不敢稍有譴責或說不的勇氣,反而把台海的緊張歸咎於「民進黨搞台獨」,前國家領導人甚至說中共犯台「首戰即終戰」、「美軍不會來」的媚共言行,淪為中共的代言人。

主張統獨乃是人民的抉擇自由,但是,統獨並非唯一價值或最高價值,任何政治主張必須建立在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及保障民眾福祉上,才有正面的意義。如今,國民黨將統一信仰凌駕於普世價值之上,其統派主張在實務上便會淪落為對專制獨裁的中共政權的擁護,自然會被台灣主流民意淘汰。民進黨若缺乏強力監督,如何抗拒權力與利益的誘惑;而國民黨一則缺乏人才,一則路線走偏,與台灣社會漸行漸遠,注定欲振乏力的格局。因此在高雄市長補選結果出爐之後,吾人除了對高雄市民寄予祝福外,更宜深刻思考如何解決台灣政黨政治可能面臨的難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