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司法話題》首屆直選理事長 政見對立 兩大律師陣營槓上

台灣律師隊vs.全國律師隊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因應去年底修法的律師法新制,「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改制為「全國律師聯合會」,現正進行第一屆全律會理事長與理監事競選,由於形成兩大陣營對抗態勢,新屆選舉可說是史上最激烈的一場,並首次由全國一萬一千多位律師直選理事長,上月廿日展開通訊投票,定八月十五日開票,選戰進入最後一週衝刺,選情白熱化。

兩大陣營力拚理事長,一是以台北律師公會為主,由台灣法學會理事長、台北律師公會前理事長陳彥希掛帥的「台灣律師隊」,搭配的副理事長人選為台南律師公會理事長許雅芬,以及環保律師、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

另組是以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為主的「全國律師隊」,由全聯會前副理事長林坤賢領銜,副手人選是長期經營新竹與專利智財領域的全聯會理事楊明勳,與高雄律師公會前理事長李玲玲,她也曾任全聯會副理事長。

由於以台北、新北為基地的台北律師公會會員數,占全國律師總數三分之二,律師界預估,直選對「台灣律師隊」有利,不過全聯會成員來自雙北以外的其他縣市地方公會,若團結一致加上拉回部分「北漂律師」,也非毫無勝算。

兩組參選組合也扮演「母雞」,帶領旗下理監事候選人衝選票,雙方近期密集赴全國各大、小律師事務所拜票,每日至少跑十多家,而四十歲以下的年輕律師占全體四成,更是兵家必爭。本屆將選出理事廿六名、監事十一名、會員代表七十八名。

掌握未來全律會新的遊戲規則

首屆全律會要制定全新章程、決定今後的遊戲規則,權力極大,例如最低進修時數、公益服務時數等與律師切身相關的事,因而兩大陣營都有不能輸的壓力。

台北律師公會三年前為了堅持「單一入會、全國執業」遭全國聯合會否決,此後退出全聯會;本次「台灣律師隊」的主打政見正是「單一入會、全國執業」,堅持打破縣市藩籬。陳彥希說,應該一張律師執照就能全國執業,不受地域限制,不須加入縣市公會繳數百元月費才能在該地執業。

「全國律師隊」的林坤賢則認為,全律會若由北律掌控,會以台北觀點看問題,造成失衡;為了平衡城鄉差距,也為了地方公會生存的尊嚴,如果律師待遇城、鄉分裂,非國家之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