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菁英主義近黃昏

李眉蓁論文門,可能不只是個案,而是一個現象,學歷鍍金尤為政治人物所好。(資料照)

高雄形同國民黨的政治三溫暖,韓國瑜與李眉蓁可能像政治彗星一閃而過,但也可能對國民黨留下長遠的拖痕,那就是,國民黨長期以來的菁英主義,被這兩個人並無自覺地摧毀了。李眉蓁論文門物議紛紛,她卻自我感覺:剛被提名的時候,最擔心自己沒有知名度,但這幾天下來我紅了,我是全國媒體版面最多的。淪為笑柄,還沾沾自喜,令人無言。

如果最後一刻,韓國瑜與李眉蓁合體催票,而國民黨菁英列隊陪襯,自此便再無自命清高的理由了。話說回來,國民黨告別菁英主義,也不失為起死回生的門路,總比少數菁英意識形態掛帥要好。從韓國瑜到李眉蓁,沒有菁英主義的影子,可以說是進步的一面,只不過,他們把庶民的標準拉太低了,地氣不是這樣接的。國民黨這個革命政黨,本來就需要世俗化的過程,用貼近民意取代意識形態,這是民主時代的必修課。問題在於,國民黨上下似乎沒有這種急迫感,如果拉長在野時間也是剛好而已。

驀然回首,國民黨菁英主義的黃昏,是從馬英九開始的。這位黨國之子,頂著哈佛大學光環,台北市政乏善可陳,中央執政失敗收場,埋下該黨一蹶不振的遠因。二○一四年宣傳兩岸服貿協議的場合,馬教授開講:鹿茸就是「鹿耳朵裡面的毛」。如此說文解字,不分黨派笑到並軌。國民黨菁英主義的崩塌,該負責的還有同溫層,包括在台大講授自由主義的江宜樺,當上行政院長立刻變臉為威權主義服務。而國民黨自稱最懂經濟、外交,最後只剩下九二共識、台灣經濟連結中國,以追求背離兩蔣世代的終極被統,這不是有目共睹的集體墮落嗎?就此而言,韓國瑜不過是後起之秀,二○一八年在高雄,他捨棄菁英扭捏包裝,以露骨的民粹語言,人進來、貨出去、發大財,狂掃選票、痛宰小英,而這也撩起了他直攻大位的意念,結果不僅慘敗還遭罷免,市長議長雙補選,造成國民黨眼前的殘局。說不定,韓國瑜與李眉蓁,竟是壓垮駱駝的最後兩根稻稈。

韓國瑜與李眉蓁,絕非國民黨內的菁英,他們在該黨的全盛時期,連權力的邊都沾不上。諷刺的是,馬英九替國民黨卸下菁英主義的濃妝之後,該黨竟找不到下一個菁英,率軍征討民主選戰。於是,菁英主義來個大逆轉,開始寄希望於民粹操作,甚至寄希望於對岸暗助。於是,唱歌喝酒打屁的韓國瑜變成救星,二○一八年一人救全黨,更加速國民黨脫菁英化。可惜,韓國瑜的底氣太薄,偏偏又主動被動被推向大選,把自己的缺陷顯微放大。結果,一月跌落神壇,六月被罷免,一顆民粹彗星毀掉一個菁英政黨。

六月六日斷腸時,國民黨折損高雄市長,又意外折損高雄議長。如何同時打贏兩場補選,簡直是江啟臣不可能的任務。菁英主義沒有辦法,在地的李眉蓁遂因「清新形象」出線。這一佈局,看來是少輸為贏的考量,主要是想穩住該黨的基本盤,為下一次翻本留下元氣。孰料,屋漏偏逢連夜雨。李眉蓁,國民黨原來看重的是她的庶民形象,沒想到她卻栽在菁英化的自我改造,碩士論文抄襲四頁到盜版整本,連國民黨的博碩士也瞠目結舌,嘆為觀止。

戲還沒結束,只好繼續演下去。國民黨的博碩士,陪李眉蓁一起洗頭之外,別無選擇。有人稱讚李眉蓁,選擇勇敢面對,還在挫折當中學習茁壯。有人表示,李眉蓁已為論文抄襲道歉認錯,國民黨全黨上下盡全力輔選,這是負責任的態度。有人稱,踢爆此事的不一定是民進黨,可能是她在黨內的未來競爭對手。有人稱,應該全面普查政治人物的論文。有人稱,中山大學的影武者出手了。至於庶民觀感如何?根據偏藍媒體的民調,認同李眉蓁者遠低於不認同者。如此這般,到底是只有李眉蓁不愛惜羽毛?還是國民黨菁英也不愛惜羽毛,連最後的矜持也不顧了?

李眉蓁論文門,可能不只是個案,而是一個現象,學歷鍍金尤為政治人物所好。李眉蓁們不了解的是,國民黨的貴族,不是因為文憑而是由於血統成為菁英,文憑只是裝飾品。對此,國民黨內的平民,有些人以為拿個博碩士,便可以搖身一變、躋身菁英。實務上,韓國瑜陸官專修班都被該黨菁英鄙夷了,在職專修班更是車尾燈都看不到。最怨嘆的,非王金平莫屬,那些地方派系大老,只配幫菁英公子料理黑金,以維護他們的清新形象,一旦妄想選主席、選總統,黑金的血滴子馬上飛到脖子上。儘管如此,菁英式微沒落,民主大行其道,世俗化仍是國民黨必經之路,世俗不可怕,低俗才恐怖。其他政黨,何嘗不是如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